上海驰援|上海生产的消毒机器人是怎么工作的?我们探访了这款抗疫“神器”
2020-0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 施剑平 常鑫/视频 周紫薇/剪辑

能自主检测环境面积、会自动计算消毒时间、满足高水平消毒99.9999%杀灭效果的要求……目前,在上海和武汉等多个城市的抗疫一线,都能看到这样一款“神器”的身影——由上海企业研发生产的消毒机器人!昨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实地探访了目前全国唯一生产消毒机器人的厂家。

  “颜值”在线,“功夫”了得  

  高水平消毒可达99.9999%  

长得有点圆滚滚的,喷头升起后有一人多高,集超干雾化过氧化氢、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等消毒方式于一体……由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这款消毒机器人,不但“颜值”在线,“功夫”也十分了得——以高水平消毒模式,可以对环境物表(光滑表面,粗糙多孔表面)的芽孢以及各种多重耐药菌完全达到高水平消毒要求的99.9999%杀灭效果。

“常见的消毒杀菌方式主要有紫外线、次氯酸或过氧化氢、等离子等三种,这款消毒机器人是国内第一款把这些消毒方式集成起来的消毒机器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消毒方式。”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潘晶介绍说,这款消毒机器人非常聪明,它可以通过传感器判断消毒的环境里有没有人,然后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

同时,消毒机器人还可以自动检测环境的面积,然后计算消毒时间,并根据空气中过氧化氢的浓度判断后续的消毒操作。此外,它还可以自动识别待消毒目标,比如ICU里的病床,就是要360度无死角的消毒。消完毒后,它会自己到充电的位置充电,充电桩也很小巧,不占用太多地方。

消毒机器人的这些功能和特点,使得它非常适合在发热门诊、重症监护室(ICU)、负压隔离病房/传染病房、手术室、供应室等区域工作。

  10台库存节前已发武汉  

  展厅样机上海医院上岗  

虽然这款消毒机器人2019年4月才正式上市,但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它已经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武汉协和医院一直是我们开展临床实验、项目研发的合作医院,2017年就开始合作。”潘晶透露,2019年初,消毒机器人就已在武汉协和医院“上岗”。春节前,得到武汉当地医院对于消毒机器人的需求后,钛米机器人将库存的10台消毒机器人全部发到了武汉。“疫情之前,我们一共有30多台消毒机器人在武汉各医院,现在一共有40多台在当地。”

为保证消毒机器人的生产,春节前钛米机器人就号召员工留在上海保障生产,春节期间又发出了第二次倡议书。“整个春节期间大家没怎么休息,工厂不停装配,利用库存原料又生产了6台消毒机器人,全部发到了上海的仁济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肺科医院等。”潘晶表示,消毒机器人的很多元器件都是定制的,由于上游的一些供应商还没有复工,因此现在工厂是处于“等米下锅”的状态,“如果原材料到位,生产能力可以达到300台/月。”潘晶透露,目前在上海各家医院服务的消毒机器人有15台。

  自助发热初筛工作站可预检分诊  

  医物配送机器人当“快递小哥”  

截至目前,上海钛米机器人的10余款机器人产品已在全国130余家三甲医院和民营医院落地使用,除了消毒机器人,自助发热初筛工作站和医疗物资配送机器人也都可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

比如,现在医院发热门诊面临不少挑战,自助发热初筛工作站集成自助体温测量、智能预检分诊、快速身份建档、科普宣教等功能,可以满足临床处置指南所要求的预检分诊要求,实现医院发热门诊的无人值守自助体温检测、发热预检分诊、疑似病例上报以及个人防护科普宣教的作用。

而医疗物资配送机器人则可以在医院隔离区域充当有大小不一隔断的“快递小哥”。它能按照设定的路线为患者进行“投递”,刷码开箱即可拿到自己的医疗物资,可有效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 施剑平 常鑫/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