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停功,休息≠休戏!练习基本功,上海这些青年戏曲演员有“妙招”
2020-02-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过去在剧目紧张排演的时候,上海各大文艺院团的排练厅向来是青年演员们必争之地,而随着这些排练厅的暂时关闭,家里成了青年演员们的练功房:“停工不等于停功,练功每天还是要做的。”

上海淮剧团95后青年演员钱薇原本要参与剧团新剧目的排演,但是单位延迟上班,排练房不开启。作为刀马旦出身的她很清楚练功对一个戏曲演员来说有多么重要。为此,她把自己的房间变成了练功房,每天坚持练功:“一旦正式排戏,希望自己能以最好的状态投身进去。”

“一天不练功,师傅知道;两天不练功,自己知道;三天不练功,观众知道”,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这种生活的日常受到了影响。为此,大家想尽了办法。

邢娜是上海淮剧团青年队的队长。她表示,剧团原先计划在3月初对青年演员的业务能力进行集中检验。疫情的出现,考核时间进行了调整,但青年演员们对基本功的训练毫不松懈,练唱、吊嗓、压腿、下腰一样不落:“由于省去了通勤时间,青年人在家练功的时间反而更长。”同时,大家还把练功的照片传到工作群里,彼此鼓劲打气。

受疫情影响,上海各家文艺院团开年大戏的排演都受到了影响,加上剧场均已关闭,演员都处于无处演戏的阶段。但休息不等于“休戏”,演职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连线和视频沟通等“云办公”的方式进行线上排练,甚至线上打卡对戏,力求在疫情过去之后,能够第一时间拿出作品奉献给观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