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24小时坚守在浦东机场,这群医者誓言护好上海东大门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做了20多年的护士,待过多年的重症监护室,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蔡理深知,守护好上海的东大门,就必须坚守在浦东机场一线排查。

为了应对返程高峰,十天前,浦东机场临时搭建起了医学观察点,包括蔡理在内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不同科室的8名护士长24小时轮流负责起其中的两个医学观察点。“我们也会害怕,但更多是感动,这种感动支撑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

  医者担当  

要守住上海的东大门

蔡理所在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是距离浦东机场最近的一所医院。早在接到指令前,蔡理就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多年来,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与机场早已建立起了长期合作机制,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可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和应对机制。“这次,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定点联系医院,双方再次合作。守护上海东大门,这是一种责任。”蔡理说。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凌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接到上级命令,需立即派出医护人员进驻机场。护理部主任江萍马上行动起来,十多分钟后,她拨通了蔡理和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陈矿花的电话。接到任务,两位护士长二话没说便答应下来。

当天一早,两位护士长带着必备物资赶到浦东国际机场,机场方面快速制作特别通行证后,两人便进入工作区域,在T1、T2航站楼的两个医疗观察点24小时轮流值班。很快,另外6名经验丰富的护士长也加入了她们的队伍。

  一丝不苟  

每一刻都不能放松

在浦东机场的医学观察点,蔡理等人的任务是排查病人。一旦旅客在T1、T2航站楼出站时被检测出体温异常,她们就需要对他们进行体温复测。

“体温复测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承担了巨大的责任。”蔡理说,每一位派驻到医学观察点的护士必须在当班的12个小时内全神贯注,不错过一丝可疑线索。医学观察点的医务人员还要对复测体温的旅客们进行科普宣教,告诉他们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如何正确洗手等,并使用上海健康云App帮助其做好健康信息登记。

在守护东大门的每一刻,随时都可能出现体温反复检测异常的旅客。蔡理告诉记者,一旦耳温仪复测体温异常,这名旅客又在14天内去过重点区域或者有过接触史流行病学的,就需启动二级防控,会有专门的救护车送到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除了累,面对随时可能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风险,这些在一线医学观察点的护士们也会有担心:“每天不知道会面对什么样的人。面对这种不确定性,我们便会一丝不苟地做好个人防护。”

  战斗开始  

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

连续到机场上班已经超过十天,蔡理看上去有些疲惫。“我们每天上午八点到晚上八点一组,晚上八点到第二天八点一组。特别是晚上的十二个小时,更是觉得累。”

12个小时的值守结束后,本该是护士长们的休息时间,但由于春节期间门诊停诊,急诊接诊压力巨大,科室中有不少人手抽调去了发热门诊或者急诊,护士长们往往还要赶到医院,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或支援其他岗位。

“除了守住东大门,医院还需承担发热病人排查、疑似病人观察等重要任务。为了保护像蔡理这样的一线医护人员,医院分层次、分批次地对不同人群进行多轮次培训,对最新的流程和诊断标准进行不断学习和巩固。”医务部主任祁炜罡告诉记者。

每次回到家中后,蔡理全身消毒后,倒头就能睡着:“养好精神才能继续战斗。”

不过,蔡理说,不是她一个人在拼命,而是所有的人。肿瘤血液内科护士长金霖的孩子只有3岁,她从参与到机场医学观察点工作开始,便和家人分开住了,全力以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身兼数职的她还报名参加了医院志愿者服务队。 

这几天,进入春运返程高峰,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的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也异常忙碌。“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只有坚持,才能春暖花开。”蔡理坚信,只要坚持下去,携手向前,一切都会好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