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对说假话惩戒,正是为说真话撑腰
2020-0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晶晶 

今天,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消息让不少人为之痛惜。在与病魔的斗争中,他预警了新冠肺炎疫情,是冲在一线救治患者的战士。也是今天,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紧的时候,越是要依法防控。我们相信,事实真相会在法治的力量下得到厘清。

同样是在今天,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上海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实事求是、公开透明、迅速及时公布疫情信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缓报、漏报、瞒报、谎报。

《防控决定》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在疫情面前不说真话,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还将构成严重失信,依法受到惩戒。对说假话惩戒,正是为说真话撑腰。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或许犯过错误,有过短板,但也在不断寻求真相,弥补不足。昨天,和李文亮一样的一位“吹哨人”张继先医生因上报疫情及时被记大功。2019年12月26日接诊病人时发现异常,12月27日上报医院,28日发现更多类似病症,29日继续坚持上报,一再要求相关部门引起重视的张继先医生,正是用“敢担责任、敢说真话”的科学态度为疫情防控拉响了第一声警报。

这是个特殊的时期,需要更多“敢担责任、敢说真话”的普通人。在疫情发生后,不瞒报,不隐藏,不害怕,不传谣,每一位市民,应以“敢担责任、敢说真话”为疫情防控打下一根根扎实的基梁。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