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摘下口罩、脱掉手套,她们的脸和手布满“天使印记”
2020-0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陈嘉音 实习生 李毓灵 

在隔离病房工作的数小时内,他们必须穿上厚厚的隔离服、戴上帽子和口罩;检查、护理患者等所有工作前必须洗手,回到宾馆还要反复消毒……因为洗手过勤,手套戴着不透气,他们的手都洗脱了皮,长满了裂口;而一张张原本洋溢着青春的脸,却因为口罩、帽子布满了“天使印记”的压痕。

而正是他们,拯救了一个个宝贵的生命。这群白衣战士永远是是最美的!

 这位满洲“格格”,脸上伤痕累累 

在武汉期间,这个姑娘传来了这张她的的照片,原本如花似玉的姑娘,可照片上的那张脸却满是勒痕。因为每一次上班,6个小时以上她不会轻易摘下面罩、脱下防护服,十天下来,这张脸有点除了伤痕累累,还有点变形,有点浮肿。不过她却说,不要担心,她能行。

她是第二批上海医疗队队员、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护士付佳英。大年初四,她和医院其他5名医护人员随上海市一起出征武汉,她是他们当中最年轻的一位就是这位28岁的姑娘。说真的,在这个和平年代,“拯救世界”已经变成了漫画书或是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却没想到,经历疫情的他们,看到了一个个白衣天使变成了真正的超级英雄。

这位来自满族的漂亮女孩,有着一双非常漂亮的大眼睛,高高瘦瘦的,平时同事们都打趣叫她“格格”, 工作特别认真,对待病人细心体贴,又很义气,她也一直是同事们心中的榜样。

在防疫最前线,在常人难以想象和坚持的辛苦劳累背后,她一笔一画手写下来入党申请书,她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她的担当作为给党的旗帜增辉添彩。

 脱下口罩的女汉子,贴上了创口贴 

她是同事们口中的女汉子,做事果断而风风火火,此次出征武汉前,她把原本的短发剪得更短。但是,这张照片里的她,脸色有点暗淡,而鼻子上的那种创口贴特别醒目。连续多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面罩在隔离病房工作,她鼻子上的皮已经被磨破了。回到酒店,她给自己贴上了这张创口贴。

她是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护士刘恋。出征武汉,唯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久病床前的外公。外公从小看着她长大,感情深厚,此去一别不知何时再见。

“外公,我要出差去了,你等我回来好吗?”“囡囡,你不是护士吗?为什么要出差?”“外公,你一定要等我回来,知道吗?”没想到这竟成了我与外公之间最后的对话。

2月1日,噩耗传来,外公因为肿瘤晚期不幸去世。在疫情面前,可以迎难而上不退怯,此时刚下夜班的刘恋却忍不住泪流满面,无法送终成为了遗憾,外公终究没能等到她这个外孙女回家。

刘恋说,“外公,你知道吗?出发前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验我。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救更多人,因为我知道失去亲人是多么痛苦,我要让大家伙都平平安安的!”

 刚刚脱下面罩的她,脸上“压痕累累” 

照片中的她,除了有明显的压痕外,还略有浮肿。“可能压力有点大。”说话时,她轻描淡写。

她所在的武汉三院的重症病房,病区里的20多位患者大部分都是上呼吸机的重病人。在重症监护病区,按规定每4个小时轮一次班,然而真正的上班时间远远不止。加上穿脱防护服,前后可能要花上七八个小时。脱下面罩的那一刻,感觉伤痕累累。

她是第二批上海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神经内科护士吴问香。然而再辛苦,下一班的护士永远会提前到岗,交班也会互相鼓劲加油。

医疗队员们彼此间有一种默契,因为防护物资紧张,上班期间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出去吃饭,上厕所意味着要重新换一套防护用品,目前的情况下没有多余的给我们浪费。”

尽管如此,在病房的每一天,吴问香都被深深感动着。在为一位70多岁的重症患者采集血气时,老太太虽然呼吸急促,但她一直在说“谢谢”!吴问香说,她顿时被感动了,但是必须忍住不让眼泪掉下来。因为一流眼泪,面屏眼罩就更模糊,关键还不能擦,也不敢擦。  

 别看她脸上皮肤暗淡、还有压痕,其实是个大美女 

照片中的她,皮肤暗淡、还印有深深的压痕。而生活中的她,原本是一个爱漂亮的95后,也是大家公认的美女

由于疾病的特殊性,病区里没有护工阿姨可以帮忙,危重的病人大多生活不能自理。除了要完成日常的治疗工作,还需要给予他们生活上的护理,从拿饭再到处理都需要护士们独自去完成,这些繁琐的事加在一起比平时的工作量大出很多。

她是上海第一批上海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护士石欣怡。在病房里,大家埋头苦干,时间过得也快,外围的老师在对讲机里呼叫大家轮流去吃饭。石欣怡说,这大概是外围老师呼叫最失败的一次,没有一个同事出去吃饭休息。穿脱隔离衣太费时,又耗材。再加上也没什么胃口,最主要是怕上厕所! 

 长时间带手套,捂出大片红褐色的湿疹 

因为长时间带着手套,这位95后护士的双手已经捂出了大片红褐色的湿疹。摊开手心,原来的纤纤玉手早已布满脱屑和皲裂。消毒液、滑石粉日常腐蚀着她的手,湿疹的情况也在不断加重。几天前,双手的湿疹更严重了,整只手都开始出现了红褐色的肿胀。“橡胶手套捂了太久,就变成了这样了。”

她是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护士张琴琳,1月28日凌晨抵达武汉,目前在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护理4组。在重症监护室的病人,病情相对危重,甚至有许多病人需要使用呼吸机维持生命。输液、血气分析、测量体温、清理垃圾……她的工作就是随时协助病人做一切的生活护理,包括清理大小便。

每次结束轮班后,张琴琳都要小心翼翼地脱下一身严密的防护服,再脱下手套,用消毒液对双手进行彻底清洗。她告诉记者,手套里有滑石粉,双手常常闷在里面好几个小时,脱掉后手套后,又必须咬着牙长时间用消毒液冲洗。

如今这双满是皲裂的手,很难与95后的她联系在一起。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她却很自豪:“虽然这双手变得不好看了,但是它能帮到病人,我觉得很骄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陈嘉音 实习生 李毓灵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