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元宵节,上海“小笼包”为武汉“热干面”加油
2020-02-08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老年科张怡青护师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8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五天  

面对新冠肺炎,作为医务人员的我,内心有着一个强烈的声音:这是你该去的地方,这是你的职责所在。于是小年夜主动请缨,大年夜便和甄暐、陆蓓蓓随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不知不觉到今天也有十五天了,明天就是元宵节。    

来到武汉,我们入驻金银潭医院,深深感受到了在疫情恐惧笼罩下人们的辛苦和不易,但也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决心。一边我们全力救治当地的患者,为让他们脱离险境不断努力;另一边酒店内坚持在岗的当地工作人员,也为我们医务人员的生活吃住打点着一切。面对疫情,我们互相支持,并肩作战。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的半个月,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工作的繁杂。除了常规医疗护理工作外,责任制要求我们负责病人的一切生活护理,比如患者的吃喝拉撒睡等等,没有护工,没有家属陪护,所有的一切都必须由我们护士完成。病人面对疾病的寂寞、惶恐和不安,我们都能感受到,在这一刻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精神支持。我们有时还需要负责外围的许多工作,如领取物资、提交申请单、送化验、领饭等。下班脱下口罩和手套的那一刻,是最为让人心痛的时刻。长时间的佩戴口罩,在每个人脸上留下了大小深浅的痕迹,旧痕未平,新痕又添,有些人由于过敏戴手套的手还起了水泡。可大家都没有怨言,平日里大家都是爱美的姑娘呢,这时候都笑着互相打气。危难时刻,我们义无反顾,因为我们曾许下南丁格尔的誓言。

往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肯定是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地吃着“元宵”,但是今年,我站在援鄂的第一线,真的很不一样。你要问我这次有什么想说的,那我想只有对父母的愧疚,忙碌了一年却没能在除夕夜好好坐下来吃顿团圆饭,尽个孝心,但是我不后悔,支援武汉,那里需要我,我必须去。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让我们具备勇气与智慧,面对疫情能够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在战疫前线的我们,不畏艰险。加油,“热干面”!加油,上海援鄂医疗队!加油,中国!我们一起同行。

★ 个人档案 

张怡青,上海第一批医疗队队员、龙华医院老年科护师。

在武汉市金银潭人民医院,她郑重向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表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己多年的心愿,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希望向身边同队的党员们学习靠拢,以党员的标准不断激励自己克服困难,更好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