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如何锻炼身心保健康?中医教你在家巧锻炼!
2020-0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张之翼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非常时期,足不出户,如何锻炼身心保健康?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诊疗法(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代表性传承人严蔚冰介绍三势“中医导引法”,每天起床前、吃饭前、睡觉前,只用3-5分钟,不受场地限制,可帮助广大“宅”家市民缓解身心疲劳、调整健康状态。    

每天在家,可以利用三个时间段做好中医导引。首先,晨起导引,热血活身。此势取自“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预备势”。通过对周身大关节“闭合-开启”的锻炼,舒筋活络,促进气血循环,起到热身活血之功效。每日清晨做三组,有助于涵养正气、排浊纳清。    

然后,餐前导引,醒脾养胃。此势取自“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收势”。餐前、餐后各做七组导引,有醒脾养胃之功效。导引势中若出现打嗝、肠鸣、矢气(肠中有气转动,时时放屁)等现象,均属正常反应。    

最后,睡前导引,放松身心。此势取自“坐姿八段锦导引法——叉手双虚托、背后摩精门”。可在床上完成,有助于放松肩、肘、腕、颈、腰、背、膝、踝等大关节,舒缓身心,有益睡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张之翼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