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免除、减免税收,普陀出台十二条扶持政策,与中小企业共同战“疫”
2020-0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为中小企业提供2个月的租金免除,减免税收……在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同时,为加大力度支持本区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共渡难关、持续发展,普陀区今日制订出台了《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

减!

  减免房租,减轻人力成本,减免税收  

普陀区表示,对中小企业承租区属国有企业自有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提供2个月的租金免除,免租期满后可视情再给予一定租金优惠。

鼓励国有企业在协商情况下通过减免缓交等方式尽可能多让利给中小企业,相关减收影响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认可。鼓励社会物业减免房租,对在疫情期间减免中小企业租金的楼宇园区、创业基地、孵化器等各类物业业主,优先给予区内相关政策扶持。

在减轻企业人力成本方面,在疫情期间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申请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

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普陀区中小企业,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监管服务范围,及时给予政策辅导等服务,同时引导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弹性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大职工大重病保障力度,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职工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畴,稳定企业劳动关系。

疫情期间,对于房产或土地被政府应急征用的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期间,按照定期定额纳税的个体工商户依法免于缴纳定额税款。

对受疫情影响,按期缴纳税款发生困难的中小企业,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仍有困难的,可依法办理进一步延期手续。

加!

  加大人才住房补贴,加快兑付扶持资金  

考虑到中小企业需要留住核心人才,普陀区此次加大人才住房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本区中小企业,提供总计1000个短期租房补贴专用额度,补贴标准为800元/人/月,补贴期限为三个月。

同时鼓励区域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组织,积极争取信贷资源,通过适当提高信贷额度、给予利率优惠等,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企业,视情况可帮助协商采取延期还款、减免息费、征信保护、无还本续贷、中长期信贷重组等措施,以缓解中小企业流动性困难。

鼓励金融机构及组织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企业需求,在担保方式、额度、期限、信贷流程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创新,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普陀区还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兑付2019年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可继续申请先行兑付2020年度一季度政策性扶持资金,以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加大区科技服务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支持!

  对企业融资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联系企业  

普陀区将加强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的对接联动,争取加大对区内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对企业通过市担保中心担保获得的贷款,区级财政给予担保费用全额补贴并提前兑现;在原政策基础上,对基准利率以内部分给予50%贴息。

在强化联系服务企业方面,普陀区将发挥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机制、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等作用,加强区领导及各委办局、街镇领导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以“四到”“三心”服务标准,协调解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产生的问题。

同时还会加大“一网通办”服务力度,推广“不见面”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进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等,来优化企业服务环境。

普陀区表示,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疫情结束后再顺延3个月。中央、本市进一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遵照执行。适用的中小企业,需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