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驰援|明天是宝宝1周岁生日,今天妈妈出发了!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
2020-0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陈勤奋/文 常鑫/图、视频

“要照顾好宝宝,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山医院泌尿外科90后护士李梦琪和丈夫相拥而泣。明天是孩子一周岁生日,尽管有着万般不舍,但是这场战疫她一定要去!宝宝,等妈妈凯旋!

从接到上级命令到紧急动员抽调精兵强将连夜打包筹备,华山医院214名医护人员今天出征武汉。祝愿前前后后出征的近300位兄弟姐妹平安归来。华山加油!上海加油!

  张文宏:上海的情况稳定了,我也可以去  

2月8日元宵节晚上,华山人正沉浸在与前三批援鄂医疗队员连线祝福的气氛中。20时57分,丁强院长在科主任群里发布了召集令:明天需要210人驰援武汉,大家可以向文东副院长报名。

考验华山的时候到了!

不到1分钟,感染科陈澍教授凭借他兼任医保办主任而在主任群里的“特权”,第一个报名,接着是消化科、抗生素研究所……主任们显然是有备而来,原来他们都早已在自己的科室里排序排好了,医院召集令一下,立即启动程序。

正肩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任的张文宏主任也报名:上海这边的情况稳定了,我也可以去。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当天发布的《关于请上海市等有关单位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将组建一支由30名医生和180名护士组成的210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

45分钟,报名人数已经超过需要人数。徐文东副院长感动于大家的踊跃报名,他对科主任们说,接管ICU要求很高,我们要派出最强的队伍!正在按结构进行组队。

  90分钟,214名医护名单出炉  

仅仅90分钟,214人的名单出炉了!其中90后有83人。

22时27分,邹和建书记、丁强院长、徐文东副院长与医务处、各临床科室主任一起,确定了30名医生的名单。由曾经在SARS救治第一线工作的呼吸科李圣青主任担任队长,医务处副处长邱智渊担任副队长和联络员。医生的专业包括呼吸、感染、重症、血液、消化、肾脏、神经内科、抗生素、内分泌、急诊等,有3名教授、6名副教授,分成6组,李圣青、鹿斌、陈澍教授和袁燕、薛愉、沈云东副教授担任组长。

突然之间要派出180名护理骨干,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疫情就是命令,护理部蒋红主任带领一批护士长,几经调兵遣将,终于落实名单,包括1名科护士长,14名护士长。

214人中,有共产党员72人。除了医护各个科室,院办、党办、医务处、工会、后勤保障部、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迅速赶赴医院,为出征的医务人员准备行装、防护用品、药品食品,并调集资源,按照要求携带呼吸机、除颤仪、中心监护仪、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众所周知,在这个特殊时期,各类物资捉襟见肘,相关职能部门经过艰难协调,终于筹齐,为队员的医疗安全和健康带去更多的保障。

  一大早,美女们纷纷剪去了长发  

2月9日一早,理发师吴师傅就忙着为长发队员剪短发。有一名护士甚至将留了4年长发剪短了。看看眼前的姑娘们一个个变成了短发,很多人忍不住夺眶而出。

正在排队等待剪发的护士陈蓓妮告诉记者,短头发意味着更加方便,在护理患者的时候也能带来更多的安全。谈及是否担心安全问题,陈蓓妮说,这是一种责任,其实医务人员都是有家国情怀的,国家有难的时候更加会义无反顾,我想大家都是这样的! 

9时30分,再次为队员进行出征前的培训。与此同时,职能部门忙着为214只28寸行李箱装进个人生活用品、打包、贴上标签,场面像沙场点兵,蔚为壮观。

  没有饯行酒,却有殷殷嘱咐、满满期待  

华山花园大草坪上,214人的队伍雄壮豪迈,明知此役艰险,充满风险,却依然毫不犹豫,奋不顾身。他们中,有第一批支援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刚刚离开隔离病房的医生,有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一直奋战在急诊、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有曾经援赣援藏、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医生,也有曾经参加灾害救援的医生,还有捐献造血干细胞、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医生。

没有饯行酒,却有殷殷嘱咐、满满期待,“华山加油!”“武汉加油!”“祖国加油!”的口号响彻天空。六辆大巴载着214名出征壮士奔赴虹桥机场,当天晚上,他们就将投入工作,为武汉同济ICU尽早收治危重病人、挽救生命而马不停蹄、日夜兼程。

此前,在1月24日除夕夜、1月28日和2月4日,和华山医院已有3批54名医护人员赴鄂,分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和洪山体育场方舱医院投入抗冠战役。

丁院长发布激昂有力的动员令,这一次抗疫出征武汉的队伍,组队最快,一夜成军;布点最广,武汉金银潭医院、三院、方舱医院、武汉同济都有华山人;人数最多,四批共268名华山战士。李圣青队长代表医疗队致辞,坚决不辱使命,还要把队伍安全带回来!邹和建书记宣读成立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的决定。曾为军医的李圣青队长带领队员铿锵宣誓。桂校长和邹书记为医疗队授旗。焦扬书记代表复旦大学发表了满含关切又提振信心的讲话,给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队伍三句嘱托,攻坚克难,不负使命;严加防护,珍惜自己;全力以赴,打好总体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陈勤奋/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