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我欠儿子一个拥抱”,这些青年志愿者,24小时守护上海火车站
2020-0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目前,疫情已进入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运返程的重要节点。静安区团区委和文明办组织的静安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上海火车站志愿者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小伙伴自主报名。

今天是静安的青年志愿者们在上海火车站奋战的第12天,他们不分日夜地驻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24小时“上线”。

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从3日开始就没见过儿子,欠孩子一个拥抱,却想为老家做些什么;有时薪不菲的精英律师挤出宝贵的时间义务站岗数小时;有瞒着爸妈当志愿者的青年白领;还有连续作战近80个小时,不眠不休奋战在指挥一线的志愿者“大管家”。

一张张满怀热忱的面孔,在返沪高峰来临的当下,显得生动,鲜明。

>>>老家在武汉的志愿者

  1998年抗洪我还小

现在我想为老家做些什么  

1998年那年,1984年出生的胡秀娟还在上初中,湖北老家爆发特大洪水,胡秀娟的爸爸在防汛指挥部工作,天天在前线参加抢险,耳闻目睹那一幕幕抢险救灾场景迄今让她难以忘怀。那时胡秀娟就想着,长大了我也要成为我爸那样的人,不怕苦,不怕险,有担当。

时隔22年,她成家立业,举家在上海定居,爸妈和弟弟则定居广州。每年过春节也不会返乡了。但对家乡的那份情谊还在。

“同学中,有名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在医院工作,他吐露说,自己每天要跟着120接重症患者,要去他们家里消毒。到了医院还要帮忙装卸物资,每天都极度疲累。因为是高危工作,疫情发生到现在一次家也没敢回。有一次,想妈妈了,他只能在楼下与妈妈喊话。我听了很难过。”胡秀娟的弟弟在广州,每天需要测量高速公路上体温异常的车主。这一次,她主动向静安团区委报名,希望为家乡做点事,为上海当好“守门人”。

胡秀娟的家的并不近,每次,家住莘庄的她光单程抵达上海火车站就要一个多小时。从3日~9日,期间她已经做了四天志愿者了。在岗时,她主要做的是分流辅助工作。有几次,她碰到几例乘客体温有点高的情况,便引导他们到医护人员那里二次测温。幸好都是虚惊一场。

胡秀娟就读小学两年级的儿子对她说,“妈妈,你去当志愿者前一定要和抱我一下。”胡秀娟一口应承下来,但3日那天,因为是早班,她上午6点多就起来了,没忍心叫醒熟睡的儿子。为了以防万一,她回家后与家人主动隔离。“从2月3号开始到现在,我已经好几天没看到他们了,他们有事就对着紧闭的房门和我喊话。很惭愧,我还欠宝贝儿子一个拥抱。”

>>>去当志愿者的律师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疫”  

春节期间,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张玉霞放着高薪不赚,一个人跑去上海火车站当志愿者。

从除夕开始,目睹很多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去最危险的一点防疫,张玉霞感动之余,同时感叹自己作为律师在这个时候技不能医人,春节里,每天看到疫情防控的进展,看到医护人员和武警包括媒体记者在一线的场景,也希望能够为这场战“疫”做些什么。

数小时一岗的工作,由于装备脱卸不便,且不能让岗上无人,张玉霞和搭班的小伙伴没有去过一次洗手间。“当我们让旅客摘帽测量额温的时候,有的旅客不明白什么意思,摘了摘帽子对我们点头示意一下就又戴上了,后来我们就会在提醒旅客摘帽的同时告诉对方由于前方有红外线体温检测,为了保障检测准确请配合脱帽。”

作为一名很宅的上海人,张玉霞从来没有参加过春运。这次的志愿服务中,一幕幕的画面让她动容:一个阿婆拎着盛满鸡蛋的竹篮子,小心翼翼护着;一对老夫妻,爷爷推着坐在轮椅里的阿婆,摘帽后的阿婆一看就是在化疗中的病人,爷爷待体温检测后,又细心地为老伴戴上帽子……

“我们遇到的绝大多数人都主动出示填报好的信息,有些不会填写的人会由我们协助填写,由于有时候页面打开时间长,大多数人依然耐心等待。我想因为每一个都知道,这不是一个人的战‘疫’,它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张玉霞说。

>>>瞒着爸妈当志愿者的白领

  太多的“小人物”让我感动  

1月25日上海医疗队驰援武汉,当他看到了那名女护士的请战书“我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时被深深打动了!

去不了武汉,去火车站。在报名之初,光明置地的85后青年白领志愿者王煜其实是瞒着父母的。他含糊地说自己去当志愿者,没有解释是去人流量密集的上海火车站。只是从2月1日上岗第一天起,才吐露实情。

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好几次他都被感动了。王煜回忆说,比如2月2号,他所在的组里有一个大二学护理专业的小伙子,在检查验证码的时候一名阿姨的呕吐物吐了他一身,从脖子到脚都弄脏了。他当时让小伙子不要动,值班医生马上拿喷枪对其进行消毒,其他志愿者马上疏导人员快速离开。“当时,小伙子二话不说,就往隔离点跑,你们不要过来帮忙,我自己消毒。我们当时都非常紧张,好在那位乘客只是身体不适,没有其他症状。我们劝他离岗休息,他不愿意,坚持要在一线服务。”

4天里,王煜遇到过发热主动要求隔离的小伙子,有扛着4个麻袋在地上蹲了一刻钟填完表格的老大爷,有伸出小手穿过围栏和他打招呼的小女孩,有要求与医生、警察、志愿者合影的旅客……这些“小人物”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志愿者“大管家”

  近80小时不眠不休  

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严洪受静安区志愿者协会和静安团区委委托,此次成为志愿者的“大管家”。主要负责上海火车站志愿服务统筹、协调、培训、后勤保障、岗位安排等管理工作。

因为不断地有突发事件发生,他从1月29日到2月1日期间,创下了近80个小时不眠不休的作战记录。“真的是没时间睡觉,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

在短暂地小憩了一天后,严洪透露说,有一次,他又连续50多个小时没睡。为了提神,每天6~8杯咖啡是少不了的。

2月9日到10日即将迎来返程高峰,严洪表示,这几天,所有的志愿者都严阵以待。事实上,从1月29日第一天上岗,到今天(2月9日)整整12天,火车站的志愿者24小时在岗,每班24~40人不等,迄今已有29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了这场无声的硝烟中。

“我们音速派出的志愿者中,有两位60多岁的资深女教官,每天在岗时间超过12个小时。有人每天的工作时间甚至超过了十六七个小时。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不易。”严洪介绍说。

上海站日均人流量都在几万人次左右,站内为控制人流,只开了西南、西北、东南三个出口,我在西南和西北两个出口都负责具体的核查工作。志愿者24小时轮岗,每班4人要在岗数个小时,火车站平均一个小时有5-8个批次的火车,因为志愿者还是相对比较少,很多同志都是连续两班工作。为了给一线医务人员节约物资,好多小伙伴都是自带防护服,自带口罩和用具,投入工作。

据其介绍,2月1日起,上海市要求来沪人员使用“健康云”APP进行个人信息填报,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就是指导来沪人员完成上海市健康云APP健康信息的填报、审核已经填报人员的短信验证码并协助疏导人员维护火车站秩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