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虹桥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闵行青年志愿者连夜自制返程提醒帖
2020-0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 /图

自制返程提醒帖在朋友圈转发,提高虹桥火车站出口出站效率,今天,已经是徐辉连续第十一天志愿服务,他总结了多天来的经验自制提醒帖,努力让火车站出站口变得有序。

上海复工在即,这几日,虹桥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由闵行团区委招募的志愿者分布在引导岗和信息申报岗,每天几十名志愿者,一起为城市“守门”。

▎招数一

  走一米线、主动摘帽,志愿者制提醒帖  

“大家有序往前走,通过机器时会自主测温,所有闸机都可以通过,不必排队……”今日下午,又一辆火车到达虹桥火车站,旅客分别从南、北共6个口出站,为避免返程客流造成拥堵,作为测温秩序引导志愿者,徐辉穿着二级防护服,站在出口一米线旁,尽力引导。

自闵行团区委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徐辉成为了第一批上岗青年,与他一起“战斗”的,还有机关团干部、区青联委员、专业社会组织的青年,高校、中小学老师等。每天12名,从下午2点到晚上7点,在6个出站口维持秩序。

随着这几日迎来返程客流,徐辉和小伙伴们会配合测温员引导旅客排队,优化站内排列队列,以便让旅客能快速通过测温区,查验体温后顺利出站。高峰时,他还会举着喇叭循环播放注意事项,特别会提醒戴着帽子的旅客脱帽,“不摘帽子体温可能无法第一时间检测到,复查又会导致人员积压,所以需要提前准备好。”

遇到客流上升时,他还会在出口处引导旅客刷证(票)出站,避免出现滞留。        

还能为返程客流做些什么?徐辉根据十多天的工作经验,连夜写下了提醒帖,“下车后请您配合走一米线内依次通过测温区。排队过程中主动将身份证、车票放在手上,减少停留,便于快速出站。”他一共列了6条提醒信息,连夜在朋友圈转发,希望更多返程旅客能看到。

▎招数二

  优化排队队形、手持提示牌,增加填报速度  

所有到达旅客都要通过市民健康云平台登记健康信息,这一引导工作就落在了闵行税务分局团委书记张栩鸣和其他青年志愿者身上。

今日清晨6:00至中午12:00,他带领10名小伙伴在南3出口有序上岗。每辆火车到达后,他们指导还未申报的旅客扫码填写,直到收到确认信息。一般确认信息显示,A类为从湖北出发或者途经湖北,这些旅客要进行登记,告知居家隔离14日,显示B类的是从其他地区来沪旅客,则引导至出口处。

想到这几日客流增多,作为小组组长的张栩鸣针对南3出口的特点,几次优化调整了出口U型隔带的格局,提出了手持提示牌的方法,缓解了人流拥堵情况。

一些A类人员需要复核,他们没显得不耐烦,还有人对张栩鸣他们竖起来大拇指,“你们辛苦了!”这让张栩鸣觉得,工作被理解了。

这名90后团干部,在接到团区委招募令后,第二天便赶回了上海投入“战斗”。

感受  

“只要疫情不到拐点,我们就会继续坚持”

闵行团区委表示,自招募令发布后,很多人通过电话、微信咨询,有说自己学过医、有AED证书、有志愿者服务经验,有说希望当天就可以上岗,还有一位志愿者在上岗时带来家里的150个口罩提供给志愿者团队,青年的积极响应让团区委十分感动。

至今,秩序引导岗有144人次青年轮班上岗,信息申报岗有86人次青年轮班上岗,团区委还成立了闵行青年突击队,众多青年都愿为这座城“守门”。

徐辉说,从抗击疫情以来,看到上海一批批医务人员驰援武汉,他们的义无反顾深深感动着他,虽然他已经连续十一天“战斗”在虹桥火车站一线,但比起一线医务人员,他所做的工作不算什么。

作为一名党员,徐辉觉得这是他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做好分内工作,带领青年突击队为防疫胜利继续前行,“疫情不到拐点,我绝对不退,我们会继续坚持。”

作为闵行青年的一份子,张栩鸣觉得疫情防控对青年干部来说,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要与一线“战友们”并肩作战,“我愿意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 /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