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应对返沪高峰,这些社区编织了“硬核”防疫网
2020-0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为了打赢抗疫这场“仗”,居委会索性把办公地点“搬”到了保安室;为了了解最新的人员返沪情况,社区开通了“千里眼”系统……随着返沪高峰来临,各大社区严阵以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家居委会把办公地点“搬”到了保安室

“李阿姨,买菜回来啦,带上口罩都认不出来了,还是请您配合测个体温,谢谢!”“你们辛苦了,挺冷的吧,我今天烧了点银耳红枣汤,润润肺,待会我给你们送点过来”。这样的寒暄,这两天在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三兴居民区的各小区门口经常听到。

逐个给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督促其填写健康承诺书……一群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在三兴居民区的各小区封闭后的进出口悄然“上线”,与小区的保安人员、志愿者一起打出疫情防控门口守卫“组合拳。

三兴居民区地处上海火车站北广场附近,周边流动人口较多。春节返程高峰到了,如何更好的管控人员的流动性,守住大门这第一道防线,是摆在三兴居民区每个居委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近日,三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荣召集人员开会商讨对策,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决定把居委会办公地点“搬”到保安室,亲自把控人员进出关口,并于2月6日开始执行。

治保主任拉出了小区租户清单,与保安室的来访登记清单进行比对,筛查重点关注对象;再从小区门口的快递入手,杜绝快递外卖进小区,同时将小区重点关注对象快递单独归放;针对小区群租人员返沪,一律拒之门外,提高排查力度;外地返沪人员罗列清单,及时关注跟进。一系列的操作,扫除了排摸中的盲点。

一位来自江苏无锡的小伙子来到永兴路799弄小区门口,被周荣拦了下来,经询问得知他是一个群租房的返沪人员。经过一番沟通,小伙子说自己去年年底离职打算年初重新来找工作。“限制进入是为了你的安全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而且,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企业还未复工,你看是不是等疫情过后,到时再来找工作?”看到工作人员诚恳而坚定的态度,小伙子当场就用手机软件买了回程车票。

人手有限,他们都成了“顺风耳”“千里眼”

长海路街道虬江辖区面积只有2.13平方公里,但外来人口却有约4500人。虬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金富最近压力有点大。据其介绍,其中,居民区虬江码头路西边大部分为私房散区,外来人员居住率高达五分之四以上,人员构成复杂且流动性高,是长海路街道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地区。

为了应对返沪高峰,从2月3日起,长海路街道辖区内住宅小区启动适度封闭管理模式,但对虬江这种道路四通八达的开放式的私房散居地来说采取封闭管理基本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赵金富介绍说,为此,社区通过张贴海报、居民告知书,小喇叭广播等广泛宣传告知,发动党员志愿者轮流不间断的巡逻值守,每天进行地毯式的排摸、走访、登记,人手有限,就发动居民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居委会提供左右邻居或楼上楼下的返沪人员信息,使防控小组有了“顺风耳”“千里眼”。

2月4日下午,虬江防控小组二名成员按惯例对145—152号散区私房集中区域进行地毯式的走访、排摸返沪人员,当走进148号附近,正好看到四五个人聚集在一起聊天,于是上前询问是否刚从外地返沪,是否已到居委登记过时,几个人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在工作人员的耐心的询问下,他们终于说出自己的顾虑。原来他们担心经过登记后就要被居家隔离,不能外出工作。

防控小组成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们在严峻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一时的侥幸心理可能造成终身悔恨。一番劝说后,几个人当即表示承诺按要求做好自我隔离,并通知了左邻右舍好友当场登记了20多人,并表示如果有熟人返沪会提醒他们及时登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