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应对返程客流,上海公交消毒用上“新武器”
2020-0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郭颖

2月10日春节后的返程客流高峰将至,记者今天从久事公交获悉,为了应对客流返程,上海的公交线路上还用上了“新武器”。

采用电动喷雾器,提高安全系数

据介绍,这是久事公交为加大公交车厢消毒力度添置的新设备,在本市部分公交线路上将试点推广采用大型电动喷雾器喷洒新型消毒剂进行车厢消毒。

通过电动喷雾器,细小的新型消毒剂雾化颗粒可达到14-18μm,消毒因子能很好地悬浮在空气中,对有害微生物进行持续有效消杀,与原先人工喷洒模式相比,不仅加快消毒速度,提高消毒效率及安全系数,而且车内消毒覆盖面大大提高,无刺激味,减少乘客不适感。与此同时,对车门把手、拉手、座椅靠背等关键接触部位,则通过“擦拭法”利用新型消毒剂彻底除菌与清洁。

久事公交表示,面对返程高峰,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范操作,切实加强公交车辆消毒通风、枢纽站点乘客测温工作,在开行23条春运专线、临时专线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调整运能配备,制定突发大客流应对预案,周密优化营运方案,确保春运返程服务供应稳定有序。

目前,久事公交下属五家公交营运公司近8000辆营运车辆每天做好一日一消毒和清洁工作,71路等56条重点线路持续实施一日三次消毒工作,并将消毒记录张贴于车辆前门位置。所有公交车辆营运至终点站后必须开窗通风,保持车厢内空气流通。此外,还在全市76个枢纽站、262条线路终点站为上下车乘客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同时,在42个封闭式枢纽设置了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

公交测体温,发热乘客集中隔离后通知120

凌晨5:30左右,上海火车站,来自浦东南汇公交的春运夜宵线——“春运3号”调度员庄春花戴着口罩,手持体温计,耐心地为每一位乘客测量体温,观察每一位乘客的精神状态,生怕有一丝遗漏。

“这位先生,请问您是不是哪里不舒服?”细心的庄春花发现一位站台上等候的乘客精神状态有些差,赶紧上前询问。“我有点站不住了。”乘客捂着肚子有气无力地说道。庄春花赶紧扶着这位乘客坐下,并为他进行了检查,同时拨打了120求救。

每当春运来临,“春运3号”便会24小时运作,今年春运格外特别,战“疫”攻坚战成为这条特殊线路的重中之重,司乘人员不但要服务好乘客,还要筑起“抗疫”防线。

“目前根据要求是3条公交线以上的枢纽站,途经火车站、机场、码头的线路都要给乘客测体温,我们公司再把与地铁接驳站点较多的线路也纳入其中。”浦东上南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抗疫”期间,浦东上南公交严格执行公交场站及营运车辆消毒要求,确保各停车场、首末站内重点区域场所每日不少于3次消毒,夜间所有车辆进场后进行全面消毒,执行率达到100%。

对于途经火车站、机场等区域的公交线路实施一圈一消毒。车内消毒位置包括仪表盘、方向盘、排挡位置、座椅、车门及扶手等关键位置。同时要求车辆营运过程中关闭空调,打开新风装置,轻启车窗,到达终点站后开窗通风,保持车厢空气流通。在各重要首末站安排专人对乘客测量体温,同时设置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并安排专人管理,如遇发热乘客,及时拨打120求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