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疫情,上海政务新媒体交上1月答卷→
2020-02-11 上海

市委网信办、市政府新闻办今天联合发布上海政务新媒体2020年1月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区、委办局、人民团体的政务新媒体牢牢立足主业,加强防控疫情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体现了我市政务新媒体面对突发事件的责任与担当。

从各项指标看,无论是发稿量,还是整体传播影响力、爆款文章数量,均比上月有所增长。2020年1月,上海市政务双微发稿总量达39503篇,其中政务微信发稿量10478篇,较上月增长12.3%;官方微博发稿量29025篇,较上月增长4.1%。原创生产力方面,本市各政务双微共发布原创稿件23320篇,平均原创率59%,较上月增长7.8个百分点。

 2020年1月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从排名来看,受疫情影响,部分与疫情防控联系紧密的部门排名上升,如市卫健委等;重视疫情防控宣传的单位也取得进步,如黄浦区、松江区、闵行区等;因重视两微均衡健康发展,一些单位名次提升明显,如金山区、奉贤区等。从附加分来看,本月附加分涵盖了各单位有关上海两会、“爱申活暖心春”和防控新冠肺炎的所有宣传稿件。

 月度正能量文章传播影响力“十佳” 

从本月正能量“十佳”稿件来看,疫情发展情况、各单位防控措施和“暖”新闻受到网友关注。其中金山区致敬逆行医务工作者的抖音播放量高达2465.1万,点赞量超过144.8万,创下区级抖音账号播放量、点赞量新高。

 1月热点 

 关键词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全国人民宅家过年时,上海政务新媒体却度过了一个繁忙而充实的假期。本市各政务新媒体仅1月份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微博、微信总量达4570篇,内容涵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防疫措施、健康提示等,及时有效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政务新媒体疫情应对宣传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依法公开信息。市卫健委1月20日起每日公布本市新增病例数量,1月30日起增加至一日两次;市公安局、市教委、市绿化市容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等民生相关部门重点发布道路监管、假期安排、公共设施管理、交通管制、工地管理、市场监管、体育设施管理等疫情防控信息和政策措施,为全市疫情防治工作做好宣传保障。二是辟谣及时有力。1月24日,上海普陀微信号发布稿件对“环球港发现疑似肺炎患者”的不实信息进行辟谣;1月26日,上海徐汇微信公号发布稿件对“网传武汉来沪5人入住建国宾馆并全部感染”的不实消息进行辟谣;上海杨浦发布公告澄清“临青路设置武汉来沪旅客集中观察点”的不实消息;1月28日,浦东发布微博发稿澄清 “浦东高桥司机与发热病人接触”的谣言。相关稿件发布快、传播广、影响大,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有效回应公众关切。

 关键词2  聚焦2020上海两会 

1月14日-20日,上海两会召开。在市委网信办的统一调度下,#聚焦2020上海两会#微博话题上线,本市政务新媒体结合本单位重点内容加强宣传互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上海市场监管、上海嘉定、上海黄浦、上海普陀、上海杨浦、浦东发布这6个政务微博进入贡献榜前十名。

 关键词3  爱申活暖心春 

1月23日起,市委网信办策划组织的“爱申活暖心春”专题、话题上线,本市政务新媒体主要聚焦坚守一线的干部群众,重点报道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感人故事,已发布话题相关稿件2118篇。截至2月9日,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浦东发布、上海虹口、上海市场监管、上海普陀、上海住房城乡建设管理、上海静安、上海教育、上海12333、上海徐汇发布等9个政务微博进入话题贡献榜前十名。

关于排行榜

榜单由上海市委网信办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发布。数据来源于上海市委网信办自主研发的“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评估平台”,目前该平台覆盖全网各渠道,纳入了225个新闻客户端、246家新闻网站、1200万微信公众号、3亿多微博账号的数据。

传播力榜单:考察的是各单位政务微信、微博在全网各渠道被转载的情况;

影响力榜单:考察的是各政务微信、微博在全网各渠道被转载后获得的阅读、点赞、评论等情况。

下一步,榜单将继续纳入抖音等短视频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正能量比重,全面反映各政务新媒体实际运营情况。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面对突发疫情, 上海政务新媒体交上1月答卷→

来源:上海大调研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