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档等特殊防疫关爱保障
2020-0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图

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越要关爱好社区特殊困难儿童。在2月11日正在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介绍在做好儿童福利机构内疫情防控的同时,本市民政部门十分重视社区内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可能存在因监护人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对象被隔离,导致监护缺失儿童的关爱保障,采取了各种措施。

首先是落实日报制度,对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档、一日一问、一日一报管理,避免出现盲区。本市充分发动街镇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儿童主任工作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儿童生活及健康状况,告知儿童及其实际照料人防控疫情的基本知识。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因疫情导致儿童无人监护的情况,确保任何时候孩子都有人管。

其次是把特殊儿童纳入社区重点关怀对象。本市要求社区居村在每日走访询问中,若发现有儿童发烧或身体不适,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卫生中心,由后者按既定程序及时处置。同时对这类孩子的居家生活和学习给予支持,保证其生活物资的供应。比如说,长宁区采取专门措施,由儿童主任上门开展体温测量工作,做好代为送菜、代买生活物品等人性化服务。杨浦区积极调动社工力量,帮助做好这类特殊困难儿童及实际照料人的心理疏导,正向引导他们舒缓紧张情绪。

第三是加强基本生活保障,保证相关申请审核不断不乱。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社会散居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的,本市要求各区优化简化初核、审核确认程序,探索通过视频连线等远程方式,查验相关材料,其他手续可待疫期结束后再作补办,尽量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最大程度保障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比如说,徐汇区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采取“一对一”工作模式,远程提供证明,确保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申请及时落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