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威特留学的他,赶工4天完成10国友人“加油视频”
2020-02-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国并不孤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当听着外国友人一句句对中国医护人员、普通民众说的话,让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大三学生王志明感到特别热血沸腾。这名“95后”上海学生说,“我希望这个视频能够告诉中国留学生们,还有国内与病毒奋战的所有中国人们,世界正与我们一起加油!”

  阿拉伯老师课上问起疫情并真挚祝福  

王志明现在大三,拿过国家奖学金,目前正公派在科威特最大的公立大学科威特大学留学。疫情爆发以后,他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关注最新的消息。

想到要拍摄这次视频,和这次疫情的全球关注度有关。“疫情舆论在中国爆发后的第二天,阿拉伯老师就在课上问起中国疫情的情况,并很真挚地祝愿中国能够顺利战胜病毒。”

王志明当时很惊讶于国际舆论传播之快。随后一段时间里,在学校、在市场,甚至在星巴克,当地人知道他是来自中国后,无一例外都会把话题延伸向这次的疫情。让他没想到的是,绝大多数时候,周围的人都会向他送来祝福。其中的两次,真的让他感到非常温暖。

一次是在当地的市场,一位女士得知他是中国留学生以后,突然深吸一口气。王志明想,这大概是想让他快点离开的意思,但是没想到,对方紧接着补充道“I am really sorry about the recent condition in China,my heart is with all of you.(我很遗憾目前中国发生的情况,但我的心与你们同在。)”

还有一次是在课堂上。“在讨论疫情的时候,非常可爱的土耳其小姐姐(视频里也有出现)对我们中国留学生说,土耳其政府已经为中国送去了大量物资,希望能快快好起来。”

不过,王志明在网络上依旧看到一个接一个的新闻,报道在其他国家的中国人们受到了舆情的攻击、当地人的歧视,以及国外媒体对于中国病毒治理能力的质疑。

“这和我一段时间以来被外国同学和当地人关心温暖的感觉大相径庭。我最终决定要制作这样一个外国人视角的采访视频,不仅是对国内士气的鼓舞,也希望能够尽到自己作为小语种专业学生的最大责任。”王志明说道。

  不只是加油,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  

王志明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希望这只是一个加油视频,因而,他把该视频的大标题定为“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

“我想通过这个视频,让我自己、也让国人了解,外国媒体传递给世界的信息是什么。”

王志明说,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和奋战的故事、那些发生在每个家庭的故事,他自己好几次都是看哭了的,也是情感使然,他很想听听在外国人眼里医护人员是什么样子的。因此,视频一半的内容着重于“对医护人员们想说的话”“对中国想说的话”,那些站在最前面的人,那些需要我们守护的人。

在收集素材阶段,他能明显感到,有几位外国同学也很动容,看得出他们对于中国医生的敬佩和赞赏。“我想,如果这些跨越国界又有强烈共鸣的情感是如此真实的,一定也能够顺利传达我因情绪使然的那一点私心,希望能够鼓励到一些人、守护到一些人。”

“身处阿拉伯国家,宗教氛围浓厚,拍摄难度不小。但大家还是传达对中国人民、对整个中华民族予以祝福。”在剪辑视频的过程中,王志明发现,他们对于镜头表达的眼神,都极其坚定,无论是希望医护人员也要为自己多休息一下的叮咛,对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病毒的祝愿,那是温暖、那是力量。

赶工四天,从采访到剪辑,其中仅剪辑就花了15小时。王志明坦言,完工后,自己反复看了好多遍,“觉得这个视频和我以前的视频都不一样吧,是有灵魂在其中的。”

王志明将视频放在B站播放。在他看来,在那里,受众大多为青年,被自己采访多也大多为青年,因此,他也特意设置了一个相对轻松的问题——“你想对在家好多天的年轻人们说些什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