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当“深夜树洞”收到“期待开学的小慌同学”的烦恼……
2020-02-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寒假被延长,同学们却高兴不起来怎么办?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悉,公众号“深夜树洞”栏目最近收到某高校一名非湖北籍大学生的求助咨询,中心副教授姚玉红为此解疑释惑。“爱会让我们柔韧,工作学习也会让我们坚强”,她建议,那些因为期待开学而产生恐慌烦恼的同学们在适度关注疫情信息的同时,更要用“无菌”方式保持基本的日常社交。

“不确定感”恰是挑战个体内心安全感最大因素之一

这位“期待开学的小慌”同学坦言,当获悉开学时间另行通知之后,自己高兴了几分钟,接着就开始各种担心、紧张、难过。“我感觉自己好像再也回不到那个以前也没觉得怎么太好的校园了”。他说,自己越想越慌,还没办法和家人说。他很想知道,自己是怎么了,这两天甚至因此有些失眠。

姚玉红发现,面对寒假延长,一时之间,有些同学第一反应好像有点小小的高兴和轻松,但很快就有了担心、忧虑、莫名的沉重,再后来就开始各种琢磨。分析来看,主要原因首先是假期延长的代价比较令人惶恐,其次是“不确定感”。这恰恰是挑战个体内心安全感的最大因素之一。一般来说,人对苦难的承受力是非常卓越的,很多时候不是苦难本身压倒我们,而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苦难”“苦难什么时候结束”最能压垮一个人。

“如果现在让你开心不起来的最大原因是缺乏对疫情、对开学等未来未知事宜的不确定感,即一种‘悬而未决’的感觉最折磨你,那么首先,你要和我一起表扬自己是个稳妥和靠谱的人,对未来总有高于常人的机敏和预防,另一方面为那个实在有点磨人的‘不确定感’做点什么。” 姚玉红如是指出。

适度关注疫情信息更要用“无菌”方式保持基本的社交

为此,姚玉红建议同学们,适度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发达畅通的网络信息众说纷纭,可以正反两方面的信息都了解点,但不要搜集太多,建议关注3个左右靠谱的信息来源就好。“要保持自己能得到及时、客观而不片面的信息,否则信息太多太杂会困住自己的感知和思考范围。”

“尽量通过网络、电话等“无菌”方式保持基本的社交”,这是姚玉红给出的第二个建议。在她看来,最好是有语音通话的交谈部分,这种接触形式会更有真实和亲密感,继而减少物理空间隔离带来的孤独感。

与此同时,需要保持基本规律的作息时间,注意特殊时期的自我安全保护,提醒和关爱家人的安全防护,可能的话倡议一些家庭集体活动,比如冥想、运动、娱乐等等。“足鲜出户”的我们都需要有静有动、能群能独。

弗洛伊德说,人保持幸福的能力有两点就够了:To love,To work。姚玉红因此建议,焦虑的时候关爱下自己,关爱下家人、朋友和更多的人,也感受下别人对我们的爱,并安排下合理作息,学点东西、做点事情,两者缺一不可。

“爱会让我们柔韧,工作学习会让我们坚强。” 姚老师宽慰所有“期待开学的小慌同学”,适当的焦虑很正常,也是特殊时期的警惕反应,但也请让我们一起试着信心满满地等待疫情的平息,顺带建设一下生命无常变化中的“心力量”。

 ▼ 心理TIPS ▼ 

亲手做一盏小桔灯,许一天好心情

最近,网络上有调侃:等到疫情过后,男人们会懂得为什么坐月子时女人会得产后抑郁症。那么怎样让宅家的我们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给自己最好的心情?

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就疫情心理防护邀请中医药专家共同开发了一套“澄心息虑”的本土疗法 。

此次,IFPA国际认证芳疗师、上海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办公室对外合作部主任郑晓红推荐了一个最简单易学的办法:亲手做一盏小桔灯,许一天好心情。

“我们吃桔子、柚子、橙子等柑橘类水果时,把皮用线串成一盏灯壳,壳内放一支蜡烛点燃,满房间都会飘逸着让我们心情愉悦的气息。”郑晓红介绍,因为柑橘类水果皮含有丰富的芳香挥发油,而芳香疗法中的柑橘类精油就是萃取于柑橘的果皮,是最常用、也是受欢迎的精油。芳疗师在对个案进行舒缓放松、提振情绪的配方中,经常会选用柑橘类精油,因为所有柑橘类精油都含有少量的香豆素,可促进脑内啡分泌,以使人情绪放松,心情愉悦;另外呋喃香豆素更是情绪抑郁的杀手,可以消除低落、消极、倦怠等负面情绪,给人以温暖阳光的感觉。

“当我们还在为今天不知道干些什么迷茫时,就用身边最常见的柑橘类水果,为自己做一盏冰心奶奶著作中的‘眼前有无限光明的小桔灯’吧,相信一切一定会好的,我们大家都会好的。”郑晓红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