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近20万,这是一个餐饮店老板和抗疫医生的暖心故事!
2020-02-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这20多天来,公众眼前不断充斥着疫情的消息,最心疼、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近日,一则热心餐饮店老板与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的故事在微博火了。截至今天(2月13日)18:30分,点赞量累计已达18.3万,转发量超过4万,评论达到2916。

今晚,记者连线了这个故事的当事人、餐饮店老板陈磊,对于免费外卖意外蹿红,他觉得是无心插柳的结果。“看到医生那么忙,大过年的没有饭吃,我觉得可以做些什么。我也没料到这事会火,当时有一名呼吸科医生给我打了电话,发了朋友圈,之后可能被网友看到转发了。”

 特殊备注的一份外卖触发连锁爱心 

疫情当前,近日,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的办公室经常能收到餐饮店送来的免费餐点,红烧肉、酸菜鱼、咖喱鸡……丰盛的菜肴让白衣战士在百忙中也能开上“小灶”。原来,这一切都源于大年三十的一条外卖备注信息。 

“配送员如果介意医院环境,我可以到路边拿,不用送上楼。”大年三十中午,市一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点了两份外卖,并在订单备注里随手留下一句贴心提示。

受疫情影响,医院成了一线主战场,为救治病人,医护人员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出于对外卖员安全的考虑,这位市一呼吸科医生决定下楼跑一趟。没曾想,半小时后,外卖小哥不仅把外卖了送到了医生手中,还收到了店家免费赠送的两个菜,以及一张纸条:“医生,辛苦了。送一份肉一份菜。新年快乐!”

写纸条的是餐饮店老板陈磊,2020年是他开店的第四个年头,在白玉兰广场,他拥有一家专为白领打造的速食餐厅——食光小灶,因为口碑好,形成了一批定期光顾的客源。不过,计划着餐厅升级转型的他,今年不仅没能买上回老家团圆的车票,还遭遇了史无前例的餐厅亏损。

“因为疫情生意不景气,没有人来餐厅,我也回不了家。去年过年有一万多元营业额,现在一天就十几个订单。”陈磊介绍说,虽然经营压力巨大,但是面前的外卖备注却触动了他的心。

“医生是奋斗在一线的战士,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却有一些人介意他们的工作环境,真是令人心疼,送菜只是举手之劳。更何况,他们工作的是和疫情最相关的呼吸科。”危机时刻,更应相互理解,陈磊不仅按订单做好餐食,还给医生加了菜,赶忙打包让配送员送去医院。临走之际,他写上了为医生加油祝福的寄语。

 凡人善举激起近20万网友点赞 

此后,为这家医院医护人员免费送餐的举动并没有停下。为了避免打扰他们,陈磊开始小规模送餐,在医院点单的情况下增加份数,送餐员手里能拿得下几份,就多给几份;如果医生没有点单,他也想尽办法往医院送,并附上写着暖心话语的纸条。

“他们实在太忙了,忙到无法精确统计多少人没吃饭。所以我就采取了守株待兔的方式,即在医生点餐的时候,免费送给他们几份。前几天有一位医生又点外卖了,我打电话和对方确认他们科室有多少人没吃饭,在送餐员拿得下的情况下,又多送了四五份。”陈磊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也不想那么高调,说实话,一线医护人员付出的太多了。我做的这些真的微不足道。”

让陈磊没有料到的是,这件事被该院的医生“抖”到了网络上,并迅速发酵。有不少人留言被感动了。“尽管疫情期间开店面临亏损,但网友的回复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坚持是有一定价值的。很多人评论,有人问是不是你们家的店。有的在武汉的网友说,以后到上海了也会来我们这边用餐。”

记者看到,不少人在这则故事的微博或大众点评下留言,网友“带阿柒吃世界”称,“我是北京的用户,这个春节没有去过上海。我翻遍了上海,只有一家商户叫这个名字……去上海,希望能有机会去这家店吃次饭,去见见这位有善心的老板。”网友“Jenny花花0113”说,“总有人是善良的,我对这个世界永远不会绝望,就是因为很多人心中都有爱,并且愿意分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