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大义和小节,上海人心里拎得清
2020-02-14 青年

□尚青平

还记得春节放假期间,全中国刷屏的那座了不起的“空城”上海吗?还记得疫情才冒个头,就在全国网购口罩数量排行榜冲到第一的上海吗?有人笑过:上海人“认怂”。可是没过多久,全中国又服了:看看上海迅速向武汉派出驰援医护先锋队的举动,看看上海人“北欧式”排队的画风……自律、自重、守规矩的上海人心里拎得清:什么是小节,什么是大义!

就是这样的上海人,在春节过后部分企业复工、返程人流升温时添了担心。不奇怪,2500万人超大城市的防疫难度,难免会被市民追问。但是回头想一想:我们是在上海,对上海的网格化管理得有信心,别平时夸她是中国数一数二安全的城市,来了疫情就忘了我们的小巷总理、居委大妈、社区爷叔、青年志愿者——他们的战斗力丝毫不弱于朝阳群众!

“魔都结界”,是靠海陆空全方位入口检测、412座地铁车站751个测温点的过滤网,是靠3853家医疗机构、7.77万医师、9.71万护士、26家医院24小时发热门诊的守护网,是靠已完成4万样次化合物初选、30个潜在抗新冠病毒化合物清单发布的科技网、是靠全力帮助服务企业28条、科技企业16条、对中小企业房租减免2亿多元的扶持网,是靠118家合作社、日均供应3000吨绿叶菜上市量的保障网……撑起的一张巨大的防护网。

上海的“一网通办”你用过吗?非常高效,目前这个系统已经接入事项总数达2280项。现在系统里还把“我要找茬”的功能升级成公众投诉及建议通道,收到的防控建议都转达到相关部门,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保证了建议渠道的畅通、回应的高效。不仅仅如此。相关部门还在加班加点,2月13日又迅速上线了“解除医学措施查询系统”“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这些都是实实在在解除大众焦虑的举措。

把心放回肚子里去吧,上海一直就是那个大方挺括的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最近“震惊体”谣言让你中的毒,归根结底得靠支撑这16个字的大城小事来解。这次守望相助的全民护城,让我们又多了一个爱上上海的理由。

尚青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