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前线|宝山援鄂医疗队队长赵波:我要保证医护人员不受感染
2020-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月14日,对宝山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来说,今天和往常的日子一样,大家都在为了抗疫努力着,但普通中却又有些特别:工作之余,队长赵波给大家拍了一组纪念照。作为首批出征的宝山援鄂医疗队队长,赵波对队员的关怀颇为细心,私下里,大家都说他是“暖男”队长。

看病、心理疏导、领点心

  “大叔”级队长是个暖男  

从赵波从前线发来的照片可以看到,这位队长看上去依旧“后生”,却被队员们喊成“大叔”。一来是他在宝山援鄂医疗队中是年纪最长的,队员们的年龄和他儿子相仿;二来他是医疗队的队长。

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队长赵波在工作之余,做了一件特殊的事——给队员们拍情人节纪念照。

说起自己的队长,宝山援鄂医疗队队员便滔滔不绝。施巍说,除夕那天在虹桥机场出发的晚上,这位“大叔”在出发通道处振臂一挥,把首批出征的互不相识的14名队员从送行大军中挑出来,集合到一起,分配物资、规定各项纪律、提醒注意事项、建立通信联络,一件件事处理得有条不紊。

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后的第一周是最为艰难的。队员被分配进去重症病区,许多队员第一个班下来就因紧张、劳累、水土不服等,出现了恶心、呕吐、头晕等情况。作为队长的赵波担任起了父辈的角色,为队员们看病、督促他们服药、观测体温、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调整睡眠。很快,队员们恢复了。

也是在这第一周,赵波自己却病了,因为水土不服,加上痔疮复发出血、疼痛难忍,他连走路都十分困难,只喝水不敢吃饭。但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搭建了宝山医疗队的框架。

制订多个细则

  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  

赵波拥有丰富的外科临床经验和医院感染管理经验,目前是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宝山院感专家组成员。赵波告诉记者,此次他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做好全队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

赵波回忆说,到了武汉后,工作的艰难程度超出了他的预判。刚入病区没有护工没有保洁员,地面消毒没人做,赵波配好消毒液带领医生一起消毒。医院缺专用的防护服、空气消毒设备。他抓住重点,让队员们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是红线坚决不能做,并按照病区实际情况,制定制度、流程、细则、措施,让医院医护人员的穿戴防护走上规范安全的正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