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倡导尊重学习医护人员,不歧视不排斥回沪隔离等人员
2020-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近日下发文件,倡导在全社会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进一步形成尊重和学习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及不歧视不排斥病愈人员、隔离人员和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

引导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上海市文明办这一面向全市16个区、数千家文明单位以及相关文明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的文件,要求近期通过基层社区,向上海市民家庭派送《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等科普材料;引导市民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非常时期,有些事情“做不得”

文件还鲜明提出,不歧视不排斥“三类人员”,即不歧视不排斥新冠肺炎病愈人员、相关隔离人员以及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同时,文件要求上海各区、文明单位及文明行业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引导返沪来沪人员主动报告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引导相关人员自觉遵守隔离规定。

文件同时着重告知广大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是法定义务,隐瞒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等失信行为将录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受到惩戒。

尊重和学习身边榜样

市民不难发现,社区里的志愿者正在协助体温测量、人员排摸、帮助困难群体,特别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口岸、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高速道口、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志愿者,正在开展车辆疏导、信息登记等工作;医疗卫生辅助志愿者正在进行门急诊导医、秩序维护工作。

除了志愿者,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人民子弟兵等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许多先进模范。文件倡导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和学习这些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学习他们在危难时刻舍小为大、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他们身上闪耀着鲜明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即扶危济困、协作互助,文明有礼、助人为乐,遵守秩序、保护环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