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他以青春之名,将责任扛在肩上
2020-0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小朋友,你怎么没戴口罩呀?”2月13日凌晨2点,G50沪渝高速入沪检查站道口上,从湖北返沪的一家四口下车来登记信息,看到一名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忘了戴口罩,青浦团区委书记沈竹林上前善意提醒,并现场教他防护小知识。临走前,还不忘关照这名孩子上车后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今天(2月15日)是沈竹林连续工作的第二十天,上海有九个高速入沪道口,青浦占了三分之一。为了守住“上海之门”,他一天都不敢懈怠。

  细心的他悄然无声地为各类工作“打补丁”  

在道口志愿者和同事们眼里,沈竹林是一个大暖男。2月13日零点至上午八点,志愿者岗位最辛苦的一个班次,手持二维码的沈竹林熟练地指导返沪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间隙还会与他们聊家常,关心他们返沪后的复工情况,回到上海的家中后如何居家隔离。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他最近正在考虑的共青团如何助力青年复工做“调研”。

处女座的他做事非常仔细,最近,他在道口巡访时,发现志愿者缺乏固定的服务交接和休整补给点,便当即研究协调为志愿者建“青春加油站”。他又敏锐地发现志愿者管理流程方面的一些漏洞,马上召集众人为这些漏洞“打补丁”。

1月27日是青浦团区委的小伙伴复工的第一天,上岗后,沈竹林从包里掏出了从家里带来的消毒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生怕有人忘带了。时隔多日,办公室主任马晨亮还对这一幕印象深刻。“沈书记做事特别上心,很为别人考虑。目前上岗的463名志愿者,他能脱口而出很多人的名字,还对其中一些人的事迹如数家珍。”

未雨绸缪是这位老团干的个性。早在1月26日,沈竹林就敏锐地意识到,在防疫战役中,青年志愿者将担当重要的角色,团区委因此率先储备了一批志愿者。果不其然,1月27日上午相关会议召开后,当天下午志愿者就火速集结接受培训,当晚8点首批高速道口志愿者就到岗了。响应速度之快堪称全市领先。

由于志愿者要时常和返沪人员近距离接触。为了做好志愿者自身防护,颇具风险意识的沈竹林提出除了志愿者基础保险外,要为道口防疫志愿者再度身定制一款保险,并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到位。

2月10日凌晨,沈竹林和团区委的小伙伴们兵分三路,给坚守在道口上的志愿者们送去姜茶、蛋糕等。而2月13日凌晨,他和团区委的另外5名男同志一起,走上道口,全程参与一班8小时的志愿服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想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我们是一起在战斗,而不是他们在打仗,我们在观望。我希望用行动来取代说教。”

  倒逼创新性做法,守住“上海之门”  

此次抗击新冠病毒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道口防疫志愿者都知道一句slogan,“把责任扛在肩上,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飞扬。”什么是最需要的地方呢,沈竹林认为,往往是最艰苦的地方。

在此次志愿者报名过程中,一些“90后”“00后”的表现令沈竹林特别感动和欣慰。“招募公告一发布,报名异常踊跃。有的年轻人非常热情,在后台给我们留言为何报名成功了还没通知上岗;有的单位甚至还出现名额秒杀的现象。这让我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担当和情怀。”

青浦此次要守住的三个高速道口分别是G50沪渝高速汾湖检查站、S26沪常高速淀山湖检查站、S32申嘉湖高速入沪检查站。在沈竹林看来,这三大道口是“上海之门”,必须牢牢守护好。

面对返程高峰的巨大压力,沈竹林动足了脑筋,他与团区委的工作人员锁定了青年干部、青年教师、大学生和社会青年(体制外尚未复工的白领、自由职业者、青年企业家等)这四类稳定性较强的群体,采取了做一休一的工作模式,尽可能减少培训和磨合成本。“我们一半以上的志愿者是相对固定的。招募时采取了就近和长期原则。”

沈竹林表示,做好道口志愿服务工作,除了埋头实干外,顶层设计、综合协调、资源整合、后勤保障也非常重要。“最近的疫情防控很多事态都在变化中,近期我们压力最大的是大客流和同期开展的健康云APP的登记。这倒逼我们的志愿者创造了一些提高工作效率的小道具小妙招,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比如行走的二维码、桌子引流法等创新做法。”

尽管压力重重,但同事们眼中的沈书记依旧淡定。“这大概源于两届进博会的历练吧,多次重大任务的参与给予了我们青浦共青团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沈竹林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