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上海堡垒,社区第一线是硬核担当!
2020-0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在上海,这是很多朋友近来频繁遇到的“哲学三问”。企业复工一周以来,返沪客流仍在叠加,上海的防疫任务,尤其是社区防疫,面临大考。

面对“哲学三问”,很多居民也会反问三连:有外地返沪者溜进小区不登记怎么办?重点地区返沪者不隔离直接上班怎么办?居家隔离者日常生活怎么办?

其实,一张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联防联控大网,正在上海6000多个居(村)委会,1.3万多个居民小区密织,就是为了让千家万户感觉到一个“稳”字。

一批批党员干部“沉”到社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各级干部下去了,基层就会感到踏实,工作就会更加有力。”现在,全市16个区,每个区都有一名市领导对口联系、下沉指导。市、区、街镇机关干部纷纷下到社区,例如宝山区2500多名干部下沉防疫一线,闵行区1500余名机关党员加入闵行机关党员干部先锋队,虹口区59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组成干部突击队……他们在社区里有的当门卫,有的当“跑腿侠”,干的是实实在在的细活。某书记不停接电话登记住户册,某部长出黑板报写“温馨提示”,某校长值守小区大门一站就是一天……看到基层防控力量的“高配备”充实,大家的信心值怎能不回升?

还有广大社会基层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硬核迎战,“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精准施策”。帮助隔离人员买菜、上门收集生活垃圾、了解身体状况、安抚焦虑情绪……一头是居民的呼唤,另一头是他们随叫随到、马不停蹄的“温柔以待”。从小区出入证“大赏”到花样比拼排查方式,上海基层的智慧再显威力。用二维码摸出“漏网之鱼”、晚上是否亮灯也成为排摸线索,为了让这张防疫防护网织得牢一点、再牢一点,“小巷总理”们可谓操碎了心,用上了“社区防疫36计”。无论是广受好评的小区出入证“分色管理法”,还是为提升工作效率“筑起”的“社区防疫指挥墙”,抑或是为减少居民接触而开发的微信小程序……

这些充分展现出的基层管理智慧,以及智慧背后广大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全情付出,让居家隔离的我们,让出门复工的我们,心里多了稳当和安心。

最新的数字更告诉我们,上海有信心稳得住。上海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6天少于10例,新增疑似病例无显著增加,累计出院124例,重症率下降、治愈率上升,平均所需治愈时间缩短。虽然,现在说“拐点”为时尚早,但这组数字信息至少说明上海人民集体自律、社区硬核联防联控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没有白“闷”。

防疫持久战,稳字当头。想对身处上海热爱上海的人说:社区防控如此硬核,请你也一定要稳牢。稳稳地放下心,稳稳地“闷”下去,只要稳牢了,阿拉一定能稳稳赢!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