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之后,申城现寒潮和初雪!下周将经历气温“过山车”……
2020-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昨天夜里申城部分地区出现冰粒和降雪天气,雨雪量中等,由于地面气温较高,今天未出现积雪。稀奇的是,此次寒潮和初雪都出现在2月11日入春之后。明后天申城仍处于“速冻模式”,特别是夜间辐射降温作用明显。下周三将开启“回暖直通车”,最高温破两位数,下周五最高温峰值将达到18°C。下周气温升幅较大,小伙伴们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喔。

  入春之后  

申城现初雪和寒潮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消息,2月11日到15日,申城已经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超过10℃。按上海气象意义上的入春标准,上海于2月11日正式入春,这将是申城气象史上第二早的入春日,仅次于2016年的2月9日。刚刚过去的冬天长度只有72天,比常年平均的105天少了1个多月。

2月10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回暖天气,上海也在这波回暖中进入春天。不过,气象专家说,虽然春天提早到来,但入春较早的年份,初春时节的天气变化会更加剧烈,常有忽上忽下的气温、乍暖还寒的天气。比如,刚入春的这场寒潮天气已经给申城的气温带来“重击”。自从预警信号标准更新之后,昨日上午10时,上海首次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下周回暖  

周三最高温破两位数

下周起,申城主打“小晴歌”,预计下周五和下周日多云转小雨。此外,下周以晴天和多云为主。

温度方面,周初气温仍然较低。市区的最低气温在冰点附近,郊区普遍在零下4℃至零下2℃之间,有薄冰,局部地区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6~7℃,小伙伴们出行时,注意保暖喔。

自下周三起,申城开启升温通道,气温有明显回暖。周三最高温破两位数,最高温10°C,最低温6°C。下周五温度升到峰值,最高温18°C,最低温11°C。周末会有小幅的温度下降,最高温在14°C~16°C,最低温在8°C~10°C。

  周初低温  

呼吸科专家来支招

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介绍说:“每一次降温,医院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慢性疾病等患者就会明显增加。”张炜说,“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冷空气会造成呼吸道免疫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容易乘机而入。”

面对下周初申城的低温,小伙伴们能做什么?张炜建议,定时开窗通风,改善室内空气环境,每天要通风三到四次,每次一刻钟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开窗通风时,尽量避开风口,以免受凉。同时,注意保暖,必要时可以戴两层口罩。

如果还是不小心着凉了怎么办?张炜介绍说,“可以喝点姜茶,取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的生姜片三四片,煮水服用。不要放太多生姜,以免太辛辣刺激呼吸道。还可放些红糖一起煮水,暖身驱寒。”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