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首起涉疫情寻衅滋事刑事案件下周公开审理
2020-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如何开展诉讼服务,如何保障老百姓的诉讼权利?在2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高院副院长茆荣华介绍,2月3日至今,全市法院网上立案共6947件,同比上升63%。在线受理诉讼服务申请3.57万件次,其中申请网上缴费、联系法官、查询个案、递交材料等各类诉讼服务2.42万件次;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提供智能语音服务1.48万件次;受理网上信访95件次。

2月10日,市高院下发《关于积极推广并严格规范在线庭审的通知》,完善网上办案流程,全力推广在线调解和庭审工作,能够网上开庭的,尽量争取网上开庭。各法院坚持院庭长带头,通过网络视频设备在线进行质证辩论、提交证据材料、笔录签名、在线调解等诉讼活动。2月3日至14日,全市法院完成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共292件。

对公告案件、当事人要求开庭的案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安排线下开庭,两周以来已开庭753件。在线下庭审中,在安检处设置体温监测点,在法庭必须佩带口罩,并定时进行消毒,确保法官和当事人的安全。目前全市法院干警和来院当事人没有发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

目前有部分案件已经进入法院审理阶段,比如2月12日,闵行法院受理了全市首起涉疫情寻衅滋事刑事案件,该案被告人因不配合防疫工作,殴打志愿者而被起诉追究刑事责任,下周将公开审理并进行网络直播; 6日,上海破产法庭紧急处置了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的35万只库存口罩,并经多方协调,该公司口罩生产线已恢复生产;13日,徐汇法院用5个小时办结一起涉疫情解封委托手续,避免了涉案医院抗击疫情工作受到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