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中,一半是生产销售伪劣防疫用品
2020-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2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高院副院长茆荣华介绍道,截至2月15日,上海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案件62件90人。会同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案件的定性,引导侦查取证,并已审查批准逮捕8件9人,提起公诉1件1人。

62件案件中,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19件32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9件19人;诈骗案13件15人;妨害公务案4件4人;寻衅滋事案6件7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2件2人;非法经营、非法狩猎等其他涉疫情犯罪9件11人。

案件主要类型有:一是暴力等手段干扰疫情防控的妨害公务、寻衅滋事案件,共10件11人。犯罪嫌疑人多是对疫情防控人员、警察的检查检疫不满,肆意纠缠、辱骂甚至打伤执勤人员。如犯罪嫌疑人凌某因不满社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殴打疫情防控人员致其多处受伤。闵行区检察院依法快捕快诉,现已对凌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

二是生产、销售伪劣防疫用品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共有33件57人,占案件总数的53.2%。检察机关严格依照“两高”司法解释,将涉案防疫用品是否具有防护、防疫功能作为重要审查依据。为此,加强与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等部门联动,加强对用品防护功能的检测、甄别,更精准地打击犯罪。

三是借销售防疫用品之名实施诈骗案件。13起诈骗案件均以销售口罩为名骗取被害人钱款。如犯罪嫌疑人颜某谎称有大量口罩资源,骗取有意捐助的爱心人士共17余万元。2月14日闵行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颜某批准逮捕。

四是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案件。共有2件2人。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2873件4605人,案件总数同比下降21.8%,涉疫情防控案件占今年同期刑事案件总数约2%。总体上看,本市刑事案件总量明显下降,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占比较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