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评弹《秀发》,唱给剪短青丝的抗疫白衣天使听
2020-02-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评弹团青年演员、上海青年文联理事陆锦花最近过得比平时上班还要忙碌,除了参演团里的抗疫评弹《众志成城迎春归》之外,她还参与创作并且演出了根据支援武汉的90后护士刘文进剪发抗疫故事改编的评弹《秀发》。“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下,我只是做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她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

《众志成城迎春归》是上海评弹团在春节假期里加紧赶排的一部作品。在高博文团长的带领下,青年评弹演员们在24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众志成城迎春归》的创作、排演和录制工作。34岁的陆锦花是《众志成城迎春归》的7名参演者之一。她告诉记者,虽然相比前辈演员,青年演员的演出经验稍显不足,但是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我们差不多在除夕夜就开始编写唱词,初一定稿,初二设计唱腔和练唱,初三就录制和连夜剪辑,初四就把视频放到了网上。整个过程很紧张,但是没有人叫苦,大家热情都很高。”

在参排《众志成城迎春归》的同时,陆锦花也创作了一部评弹《秀发》。闵行医院90后护士刘文进有一头养了七八年的长发,这次为了到武行一线抗疫,她毅然剪去了长发,这让陆锦花十分感动。于是,由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吴新伯作词,陆锦花作曲并演唱的评弹《秀发》诞生了。这部作品以独特角度,细腻笔法向一线抗疫者致敬。在创作《秀发》时,她在评弹里加入了流行乐和民谣的元素,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听懂,她使用了普通话,但评弹的韵味还在。

“我就想唱一支评弹给她听,这是我写给她的,也是献给所有在一线抗疫的上海医护工作者的。”陆锦花说。面对疫情,陆锦花想通过青年报·青春上海呼吁,抗击疫情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曙光就在眼前,胜利终将属于这座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