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在沪留学生:我们像家人一样受到保护,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2020-0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上海校园里,原本有一批想留在中国感受春节氛围的留学生们因为疫情并没能如愿。他们没能外出走走看看,反而基本只在校园路度过。从不解,到共情,他们在感受到“中国人把我们像家人一样保护”的同时,也看到了必胜的信念。其间,还有许多来华留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抗“疫”。

 尼日利亚留学生欧弟 

感谢那些在大门口拦住我的人

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欧弟(Elijah Odii),是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6级博士。在复旦大学防控疫情期间,从不解到共情到信念,便是欧弟的真实感受。

在欧弟眼里,通常情况,不到一秒钟便可跨过复旦大学的大门从而进入校园,当然也无需佩戴口罩。“人们总是在失去以后,方知其弥足珍贵”,这是他生活开始改变时的第一反应。

他记得,在这寒冷的天气下,自己戴着口罩,花了比平常更长的时间,经过好几个程序,才能跨入那同一道校门。但是,欧弟却要感谢那些在大门口拦住他的人,以及所有帮助他最终进入学校的人。

“之所以会这样,一切都因目前的危急关头。生命重于泰山,进入学校大门才会变得如此困难。校门是第一道防线,如果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那么如果让我刚刚穿过校门,就是拿全世界人的健康作赌注。”欧弟不仅自己理解了防控的必要性,他也劝说身边的留学生们,最好不要离开住处或去任何其他地方。如果万不得已,请提前申请备案。对于那些没有提前申请的朋友,在迈步之前请仔细权衡一下你的选择。

 老挝留学生金贝贝 

中国人把我们像家人一样保护

华东理工大学老挝留学生金贝贝来中国差不多五个月,这是她在中国的第一个寒假。假期还没到来前,她就规划这个寒假要去旅游、去朋友家吃年饭,看中国人怎么过春节。然而,与寒假一同来的是接二连三的意想不到。

武汉发生疫情,金贝贝就想先在上海周边旅游。可第二天起床后看到学校群里发了通知。“等情况好起来再去吧,应该没几天就可以开门了。”金贝贝宽慰自己。

当时,她天天看着新闻,却觉得形势越来越严重。“我是一个胆小的人,赶快就去买口罩。然而跑了好多店,都说口罩卖光了。”

从那天开始,金贝贝就不敢出门,不敢去食堂吃饭,正不知该怎么办时,金贝贝接到学校通知,学校将给留校生每人每天发一个口罩。

此后,看到校园测温、管控,金贝贝感到自己不再那么害怕。“老师、父母、朋友、亲戚都非常关心我,我每天都会收到不少信息,接到不少电话,大家都问我是否安全。我是真的相信在学校里很安全。”

金贝贝说,这个寒假,自己的计划虽然“泡汤”,但面对困难,她感受到中国人把留学生也当家人一样保护,贴心而温暖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沪留学生 

抗“疫”,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华东师大每年都有6000多名留学生来校学习。自疫情发生后,学校有424名外国留学生选择留在上海,其中在校住宿学生184人。这些留学生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他们积极配合学校和上海市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施,为疫区人民捐款捐物,并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人民鼓励和祝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全体留学生第一时间发出捐款倡议,委托华东师大基金会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集体捐赠人民币5000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武汉疫情爆发后不久,老挝在上海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华东师大留学生许双安便组织在上海的全体老挝留学生为湖北地区捐款,共计8368000基普(折合人民币近7000元)。同时,他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老挝相关机构向中国的捐赠工作。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华东师大留学生校友Nodirjon Boymirov所在的利泰公司向邻近的新疆地区捐赠口罩11万个,防护服210套。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Habibur Rahman来自孟加拉国。当他得知学校有捐款渠道后,立马发起身边的留学生一起捐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