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热咨询平台上线半月,运行情况如何?
2020-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疫情期间,为满足市民求医需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8家市级医院加班加点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共同推出了互联网线上咨询问诊服务。此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也共同启动了“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时近半月,这些数字化平台运行情况如何?

据了解,“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组织了15家市级医院的60余位医师轮流值班,主要涉及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一方面通过24小时电话热线33672885、33682885为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启用小程序“新冠工作室”,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新冠工作室”操作简单便捷:可直接搜索该小程序,再在“专家咨询”栏目根据该专家擅长的领域进行咨询。专家页面会出现“名额充足”和“名额已满”两种标识,实时显示预约情况。记者随机查看了数十位医生的患者评价,帮助程度和服务态度都显示100%满意。网友周某写道:“金医生态度温和亲切,回答问题十分详细!”也有网友黄某感谢道:“太感谢白衣天使了,非常耐心,感激不尽!”

记者了解到,自该程序启动后,截至2月17日13时,浏览数超8万人次,服务1886人次。大多数热线来电都是咨询“生病了要不要去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李伟明医生强调说,这主要取决于是否有疫区暴露史,以及病情的变化。每接到一个电话,他都反复问:“有没有去过湖北?有没有接触过湖北来的人?有没有接触过近期发烧、咳嗽的人?”如果都没有,且症状不重,可以考虑现在家中观察,吃一点非处方药。

中山医院副院长、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周俭介绍说,“市民来电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他预计,随着返沪人群的增多,有咨询需求的越来越多,徐汇云医院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正确引导公众合理就医,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喝交叉感染。

此外,包括儿童医院、第一人民医院、龙华医院等在内的沪上医疗机构也纷纷在网上平台增加了相关的咨询功能模块。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