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创业园区在行动,集聚多方资源,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18 上海

伴随疫情的发生,很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困境。为此,本市及各区陆续出台了多项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与此同时,沪上园区也纷纷行动,集聚多方资源,通过减免房租、推出线上创业课程、撰写提案及园区联盟的形式,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米域减免租金近千万元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迎着冬日里久违的阳光,米域各个空间的保洁阿姨和社区经理们正在进行着忙碌的消毒和清洁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米域创始人兼CEO冯印陶深表满意。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想要创新创业,非常不容易,大都面临着现金流紧张、租金成本等压力,我们为此推出了一揽子的服务。”他介绍说,米域第一时间为入驻企业推出了包括老客专享、新签福利、续约优惠等一系列的免租计划,具体体现在:免去入驻米域会员自2020年1月31日至2月9日(共10天)产生的会员服务费及租金;6个月内到期的会员,可以选择延长协议30天,再获得自2020年2月10日至2月19日(共10天)的免租福利。“这一免租计划适用于在米域有光、米域礼和、米域恒泰等办公和商业空间内入驻的企业。”冯印陶补充说。

当然,这一计划的推出也获得了米域入驻企业的欢迎和称赞。对冯印陶而言,支持企业的发展,是米域的责任和使命。据了解,免去的租金总额近千万元,为企业免租,园区自身也承担了大部分的成本,但在他看来,艰难时刻,唯有彼此支撑,携手并肩,才能共御疫情,共渡难关。

“现在,园区每天都在进行高频次的消毒工作。”冯印陶透露说,除了免租金,米域还为所有入驻会员推出了免费发放口罩、测量体温等会员关爱服务,通过实际行动协助会员企业平稳且快速地进入工作状态。而伴随日后现场办公企业的增加以及会员们新的需求,米域将尽可能满足,为企业排忧解难。

>>>寄语创业者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做出理性的决定,切莫冲动。对于看准了的创业方向,就要义无反顾坚持下去,如若在疫情之下,需要进行战略及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调整,也切莫犹豫,果断进行调整。希望度过这一艰难时刻之后,创业者们都会迎来更好的未来。

  南科创实训基地针对企业痛点  

  开设线上创业课程  

“我们的首讲课程《高效远程办公管理与协作办公》已于1月31日正式上线。”疫情期间,为了平衡“生产”和“生存”的关系,很多创业企业选择了远程办公,但效率低、沟通难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为此,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以下简称“南科创实训基地”)在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与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启动了线上创课培训计划。

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制定课程方案到课程实施上线仅用了3天时间,首次线上课程也获得了创业者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紧接着,针对当下企业所面临的销售困境和痛点,基地又为创业者量身打造了《如何高效开展新业务维护老客户》线上直播课程,内容涵盖远程获客的营销技巧及策略,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点击和学习。上海凡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南科创实训基地重点服务跟踪的企业,创始人邹黎也是基地第一批高端课程的老学员。据了解,这次的线上课程,她不仅自己报名,还动员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一起学习。“我们平时工作繁忙,很难有空余时间系统地开展理论学习,这次直播课程干货满满,让我们受益颇丰。”邹黎欣喜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上直播培训课程和线上微课的推出,基地还推出了线上路演、在线BP撰写辅导与商业模式的诊断等多种线上服务。“创业者不仅能够获得来自资深投资人的书面建议书,还有机会与投资人线上见面,获得一对一创业指导。”基地相关负责人透露说,目前,基地正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创业企业开展全方位调研,希望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精准而有效的创业服务,实现共抗疫情,共谋发展。

>>>寄语创业者

以疫情开局的2020年,着实艰难,但创业者们更应抱团取暖,集聚更多的力量,在自救和互助中突破困境。

  浦江智汇青创园依托资源集聚效应  

  共御疫情  

不是在开线上会议、电话沟通,就是在为企业处理和解决人才公寓、复工等问题,疫情期间,毛婷婷比以往更加忙碌。作为浦江智汇青创园董事长,她带领团队积极依托园区联盟的资源集聚效应,为创业者提供更加有效、快捷、深入的扶持和帮助。

“我们主要为入驻企业提供家庭式的关怀,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了解他们的需求。”毛婷婷笑着说。据了解,除了进行空间消毒、免费发放口罩等基础服务外,园区还为创业企业推出了部分房租减免、帮助申请网上培训补贴等实惠性举措。此外,还继续推出和完善人才公寓服务,切实帮助创业团队节省开支,共渡难关。

在她看来,疫情的发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企业来说,活下去才是这段时间最应该考虑的实际问题。而对于入驻的大学生项目,园区则专门邀请了导师为其提供线上创业指导。

让毛婷婷深感欣慰的是,当她与团队为企业的发展操劳、忙碌时,入驻企业之间也形成了发展阵线,共享资源,并肩前行。“比如,园区内一家从事软件开发业务的企业,就热心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专业办公软件,方便大家更好地进行线上办公和召开视频会议。”

回想疫情发生以来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毛婷婷的内心感慨万千。“90后”的她坦言,这段时间,市、区以及街道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怀和重视,让她倍感温暖,增添了很多信心。在她看来,这次疫情更像是一场特殊的团建,企业之间凝聚力量、抱团取暖,才能共御疫情。

>>>寄语创业者

2020年既是全新的一年,也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发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相信那些真正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和不懈坚持的人,终会涅槃重生,迎来崭新的黎明。让我们一起加油,不忘初心,共克时艰。

  小马创业村以提案形式  

  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发生之后,小马创业村创始人、铂泉资本管理合伙人马俊杰积极关注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困境。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开源和节流? 思考之后,作为政协委员的他,连夜撰写了社情民意提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支持上海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建议》,并通过相关渠道递交给了市委、市政府。

提案中,他指出,恳请市委、市政府在财政、金融、社保、房租、税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领导们都很重视,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推动。”马俊杰感激地说。

除了撰写提案,为中小企业发声之外,马俊杰还积极与市、区人社部门以及银行联动,并尽可能发掘小马创业村内企业的自身资源,在互相交流和资源共享中,抱团发展。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小马创业村所孵化的一家科技类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很多线下业务无法正常开展。“虽然收入的来源不确定,但成本却是刚性的,导致了一系列现金流问题。”他透露说,与此同时,很多员工隔离在家,人员不足也成为了企业复工所面临的一大困扰。为此,园区一方面帮助入驻企业申请贷款;另一方面,通过合作的猎头公司和园区内孵化出来的招聘类企业,共同为他们输送人才。

但他深知,目前,很多中小企业都在“尽力扛着”,处境艰难。为此,他呼吁:市、区所推出的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多方联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也是助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有力举措。”马俊杰深有感触地说。

>>>寄语创业者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创业的小伙伴们,不要焦虑和气馁,积极向政府、机构及园区寻求帮助,学会借力,尽可能做到开源节流。相信挨过这段时间之后,未来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等着我们。

 - 相关链接 - 

   “暖冬计划”为创业企业度过寒冬

近日,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普陀区创业孵化基地减免创业企业房租的倡议书》。倡议中提出:积极采取降低、减免或缓交房租的方式,支持在孵创业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对因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入孵创业实体,各创业孵化基地要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其经营困难,提供各项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为了缓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36氪”联合多方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了“暖冬计划”,从融资、获客、管理等多方面为企业纾困赋能,温暖中小企业的突围之路。

作为市人社局创业创新政策、创业服务和创业活动的发布平台,“海纳百创”开辟了“抗疫互助”专区,邀请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们为创业企业提供企业诊断、项目答疑、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持续性的线上服务。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