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线学习,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2020-0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2月18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网课的“打开方式”,市教委也有了新的要求与规定。

陆靖说道:“对于学生的在线学习,我们提出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硬性要求。学生作业要符合在线学习的特点,避免简单地沿用在校学习期间布置作业的形式,防止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在线教育的课表中,每节录播课时间约20分钟,学生在线的总时长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他举了小学生的例子,小学生的线上教学每节录播课时长20分钟,比传统课堂教学短15分钟,这是根据小学生自主注意力集中时间设定的;平均每天排课5-6节,这样每个学生每天需要收看的总时长基本不超过2小时。总的来说,在线教育安排,尽量争取在讲授一定的教学内容和保证学生健康方面达到兼顾和平衡。

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为满足大家居家学习和在线教育需要,上海的中小学将同时发放数字教材和纸质教材。在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下,纸质教材的发放坚持“消毒防控、自愿预约、分散领取、确保安全”原则,家长可自愿选择是否领取纸质教材。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在纸质教材发放前,将由各学校提前做好预约登记工作,合理安排领取时段、领取地点和领取方式。纸质教材的领取方式既可以是到校领取也可以通过快递寄送。具体方式由各区、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如果到校领取,我们已经要求学校留出一周左右的时间供家长预约,以防止人群聚集。纸质教材领取过程中,学校将全面规范做好相关防疫工作,加强对教材、场地、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和健康情况监测,切实保障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材电子版可通过多种方式下载,具体下载渠道将通知到学生和家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