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在集中隔离点客串“酒店客服”是种什么体验?
2020-02-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她是一名社区医院的普通护士,疫情面前,她选择了坚守在一线抗疫。然而,每天面对未知的被隔离观察人群,稍有不慎就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不怕;但是,作为二宝的妈,我难免有着自己的顾虑。”闵行区新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90后护士侯玉婷,为了避免给孩子们带来危险,当入驻闵行区的一家集中隔离点后,她选择了不回家,用这样一种方式把自己“隔离”了起来。

  心中的牵挂  

想让孩子知道,妈妈打败了大怪兽

“每天看着增长的数字,我心中也焦虑万分,我自愿放弃休息时间,家人我已安顿好,可以天天上班,不管白天晚上,不计报酬,不计时间!直到疫情结束,我愿意与大家一起抗击在一线,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2月9日,侯玉婷给医院的领导发了这样一段短信。虽然有些于心不忍,领导还是接受了侯玉婷的请求。

投入抗疫一线,就意味着自身的风险在加大。不过,家中2岁和4岁的孩子却始终是她的牵挂,她害怕将这种风险带给孩子们。

2月10日,侯玉婷工作所在的集中隔离点,住进了六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高度密切接触者。这次她做了一个决定,暂时不回家了。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在这里工作,一方面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孩子。      

因为防护用品紧张,所以在次日这六位新冠肺炎高度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转运到了另一处隔离点中统一管理。之后侯玉婷又马上申请到另一处集中隔离点工作,继续抗战在一线。

晚上,视频那头,有时候孩子会奶声奶气地喊着“妈妈,妈妈,找妈妈”。侯玉婷听着十分心疼,她不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还会持续多久,但一旦决定了,绝不会退缩。

“身边会有人问我,你怕吗?说实话,我也怕,因为我也是孩子们的母亲,有太多的事情等着我去做,但正因为这样,我才更加不能退缩。”

和侯玉婷坚守在这个集中观察点的,还有一位刚做父亲的公卫医生申龙威,这个95后爸爸家中孩子才2个月多。侯玉婷说,疫情就是命令,大家只有一个愿望,早点打赢这场仗,让父母觉得他们的女儿长大了,也让孩子们知道妈妈打败了病毒大怪兽。

  客串酒店客服  

在这里,他们也成了换被套“达人”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到底是怎样一种状态?“我在报名时还只能想象,直到真正走进来了,才体会到这是一种怎样的状态。”侯玉婷告诉记者,在这里,他们和疾防、街道社区、公安等组成了一支队伍,24小时驻点保障入住人员的身体状况,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

记者见到侯玉婷的时候,她正在清洁区穿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后,她接过了同伴递来的分袋包装的饭菜。她要通过两扇门,门背后是在此集中隔离观察、有湖北旅行史的6名返沪人员。

侯玉婷告诉记者,最忙的是每天的傍晚,汇报新收治观察人员信息、进入污染区给观察人员送餐、送生活用品……

在专业防护下,除了完成医学观察,这里的护士们还客串着“酒店客服”。就在前几天,连续16人解除观察,意味着要整理16间房间。集中观察点负责人沈佳敏和小伙伴主动承担这一工作。换床单、换被套、清洗马桶、倒垃圾、擦拭桌面……整整忙碌了4个多个小时。

“其实换洗被套这些工作都不累,只是被透不过气的厚重防护服裹着,我们的工作明显要笨拙些。”当沈佳敏和小伙伴缓缓走出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时,满脸都是勒痕。

  最大的挑战  

不是累,而是要疏导隔离者的情绪

集中隔离点最大的挑战,并不是累,而是疏导隔离观察者的情绪。

在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保安和隔离对象吃的是一样的。侯玉婷告诉记者,少部分人刚开始喜欢挑刺,嫌饭菜难吃。于是吃饭时就和他们视频,和他们聊些轻松的话题,他们才渐渐理解。

集中隔离观察点是不允许观察对象抽烟的,其中有一位年轻男士几次要求抽烟,都被拒绝了。有一次他在叫外卖时,还偷偷让送餐员在里面藏了香烟,被另外一名护士周蕾发现了。周蕾将香烟拿出存放好,并耐心告知他解除隔离后会还给他。后来,这名观察对象也表示理解。

“从暴跳如雷,到千恩万谢。”新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月明用两个词讲述了其中一位隔离观察对象的转变。因为长时间待着感觉憋得慌,这位隔离者气全撒在医护人员身上,大家也很委屈。“刚开始他需要警方训诫才能安定下来,可我们的真心他看得到,解除隔离观察那天,他想找护士道歉,不过那位护士正在值班。”

一位隔离对象离开的时候说:“因为有你们,我们才坚信再可怕的疫情终究会被战胜,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这句“辛苦”让侯玉婷感觉,距离疫情散去的那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