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2个小时,雷神山医院门口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
2020-02-19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2月15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出发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樊民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19日,连续忙碌多天后,他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二十六天     ════

2月15日,我们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32人集体奔赴机场,随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雷神山。

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之后,作为一名“小汤山老兵”,且有汶川抗震救灾经验的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若有战,召必回!很光荣,我入选了!抗击疫情、拯救生命,这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使命。此行作为队长,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但全体队员齐声喊出“武汉加油,武汉必胜”的口号,那一双双坚定的眼睛,我相信我们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抵达武汉的房间,已经是2月16日的凌晨三点。雪后的武汉,天气尤为寒冷。因为疫情的关系,不能使用中央空调,房间里满是阴冷的感觉。即便加了两床被子,我这大老爷们还是有点瑟瑟发抖。队里的那些姑娘,一定是用意志力在抵挡寒冷。

临近中午,我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您是C7病区的樊主任吗?”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我们岳阳医院的事情,因为在自家医院,我们就主管C6和C7病区。后来,对方在电话中自我介绍是雷神山医院负责HIS系统的工程师。原来我们医疗队在雷神山接管的同样是C7病区。真的是巧!

下午的培训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关于HIS系统的使用,二是医院感染管理相关内容,特别是其中关于病人接收流程的内容。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仔细,我们明白,只有照顾好自己,严格按规范流程,做好防护,才能救助更多的病患。

在武汉,我切身体会了什么叫“中国制造”的奇迹。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总共只花了十天!我们进入医院时,门口还是一条泥泞的土路,结束培训返回时,却已经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才花了2个小时!真的是行行出状元,行行都有值得学习和敬佩的人!

昨天上午,全队在驻地酒店学习相关的文件、制度等。张艳护士长安排负责全队练习穿脱防护服,要求人人考核人人过关!

中午午饭过后,集体出发去雷神山医院,做开科准备工作!我们这个病区是和曙光医院一起负责医疗护理工作,我担任主任,曙光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宋秀明担任副主任。医疗组核心成员就目前运行的情况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很多共识,为我们下一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到达病区后,大家各司其职,马上投入到病区收治前最后的准备工作中:请领物资、搬运家具、铺床整理、物品消毒……大到电冰箱、文件柜,小到微波炉、办公用品、被褥床单,每件物品都是我们的队员亲手搬运的,真的非常辛苦。为了早日收治病患,每个人都付出了120%的努力。队里那些年轻的小姑娘,看起来弱不禁风,干起活来都像女汉子一样,搬着重物却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连我们里面最强壮的老邓(消化内科邓玉海医生)都累得倒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接手时空空如也的病房,已经基本准备到位了,明天我们将对病区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马上就正式开始收治病人,48张床位全面开启。

真正的大考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准备好了!

★  个人档案  

樊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长,主任医师。2003年曾参加过“小汤山”医疗队抗击非典,2008年参加过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