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居家办公怎么才不受扰?专家:需要一个“虚拟格子间”
2020-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居家办公,也叫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对许多白领来说,每日漫长的通勤过程总是让人向往SOHO的办公模式。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体验了一把居家办公的真实状态。根据钉钉的数据显示,全国有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居家办公有之前没碰到过的新问题,还意味着在办公过程中很有可能受到熊孩子的“摧残”。针对居家办公可能带来的种种心理问题,青年报·青春上海邀请到了12355的心理专家濮文菁,来为大家支支招。

 在公司是996,在家成了007 

根据猎聘《疫情之下职场人洞察报告》显示,有四成企业在春节后采用在家线上办公。报告也指出,47.06%的职场人认为在家办公效率降低。

“平时是上班办公,下班带娃,现在是带娃办公一起来,睁眼上班闭眼下班,太累了。”小徐是一位公司职员,他觉得自己在家办公感觉毫无效率,进展十分缓慢。眼看工期临近,自己也越来越慌张,觉得很疲惫。

网友夏初也表示,自从开始了居家办公,自己晚上睡觉还提心吊胆,经常半夜被喊起来工作。到了周末,则要面对领导同事的夺命连环call,让她不禁感慨:“在家办公办得人都没有时间概念了吗?”

12355的心理专家濮文菁分析,疲惫感主要是由于在家办公,工作和生活没法分开,全部糅合在一起。“简单来说,就是原本上班的时候上班,下班到家就可以适当放松。现在居家办公,模糊这两者之间的界限。最后导致工作也做不好,休息也休息不好,导致压力剧增。”

同时,居家办公也导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原本有规律的上下班时间,即便前一天熬夜,我们也知道第二天必须起床上班,到点下班。现在看起来,虽然通勤时间减少了,好像能自由掌控时间了,其实如果没有极好的自律,往往适得其反。而且,目前看起来老板会默认24h在岗,这给居家办公的人们增加了更多压力。”濮文菁表示。

 居家办公需要一个“虚拟格子间” 

“我们在同一时间只能高效集中完成一件任务。就好像你不可能在工作的同时洗衣服。” 心理专家举了几个例子,孩子的吵闹、洗衣机里正在甩干的衣服、厨房间噼里啪啦的声音以及另一半的呼唤都能让人分心。在没有办公环境的时候,周围环境会轻易打扰到个体工作者。

就像在办公室有一个格子间一样,她建议,居家办公也需要创造一个虚拟的格子间,从而保持专注高效的状态。

“虚拟格子间”可以是家里开辟出的一个独立空间。濮文菁补充道:“最好也让家人了解到,即使你身在家中,在安排好的工作时间里,你不愿意被打扰。”

有了“虚拟格子间”,她还建议每天用某个仪式感,让自己开启工作状态。仪式感可以因人而异,比如泡一杯咖啡,听一首歌曲等等。“这个仪式的目的是为了让大脑启动,进入工作模式,就类似你每天开电脑时候,按下启动键一样。”

每个人一天中的精力状态不同,有的是晨型人,有的是夜型人。所以根据自己精力的节奏来安排工作也很重要,才能事半功倍。

濮文菁还分享了她的工作状态:晚上11点左右睡觉,然后早上7点半起来。吃个早餐,简单拉伸一下,煮一杯咖啡,开始进入状态。工作到11点准备午餐,下午1点再继续,晚上5点下班。“我不太喜欢熬夜,因为会打乱节奏。节奏感非常重要。如果被突发事件打乱节奏,我会用深呼吸,或者在家里走动一下来调整心态。” 她强调,在家办公,节奏很重要。

 家长们高呼自己太难了 

如今各中小学延迟开学,也给不少居家办公的年轻父母带来影响。“今天是在家办公的第十天,熊孩子今天已经打碎了一个杯子、一个相框。我每天在接三四十个电话的同时,还要防着熊孩子捣乱。”网友幽小洛表示,自己太难了。

“在家办公真的没有想象中容易,之前羡慕自由工作者,又能赚钱,又能自己安排时间带娃,当前尝试了一个月发现根本不容易。”职员甜岑分享了她“鸡飞狗跳”的居家办公状态:正在和同事进行视频会议,娃突然跑来拉自己的耳机;手头正有急事要处理,客厅里又传来了大宝二宝的叫声,过去一看,原来两个娃又“厮杀”在一起了。“不要问这时候家里老人在干嘛,我妈在做饭,我爸在晒被子,所以效率极低,我的脾气也容易上来。”她表示自己实在吃不消。

既要专心工作,又要兼顾孩子,家长的负面情绪也在不断滋生,对此,心理专家濮文菁解释道:“我们除了每天海量接受疫情信息外,还要抵制外部干扰,开展工作。毕竟,多任务常常会演变成一个任务都没法执行好。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是,当你感到焦虑,运用深呼吸法,先让自己放松下来。当情绪占据大脑时候,我们的理性是无法展现出来的。所以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专家建议  给予高质量的陪伴 

看到孩子在家里晃来晃去,产生烦躁时,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先处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冷静下来,再去和孩子沟通。

同时,孩子晃来晃去也凸显出一个问题——孩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因为,孩子需要外部约束(比如上学,家长管教)才能约束自己。而现在,恰好是一个帮助孩子塑造良好习惯的时机。希望家长朋友们利用好这个时机,化烦躁为契机,帮助孩子成长。

同时,心理专家也向家长提出了三个问题。

首先,孩子的年龄段到了能控制自己行为,不打扰你的时候吗?如果年纪太小,可以让家里其他成员安静地把孩子带离。

其次,你需要自问一下,孩子知道你现在是工作时间,不能被打扰吗?一开始建立规则需要一点耐心,多次之后,孩子会逐渐内化爸爸妈妈工作时候,周围需要保持安静这个规则。

最后,孩子是否有需求未被满足?比如:孩子可能身体哪里不舒服,于是吵闹。当有一些特别的需求出现,可能需要家长仔细去甄别了。

相信很多家长朋友平时没有大段的时间陪伴孩子,现在正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把那些通勤时间省下来,给予高质量的陪伴。注意:高质量的陪伴意味着我们放下手机,放下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地陪伴孩子,切忌分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