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如何保障企业复工,让计划赶上变化?上海用了这些办法
2020-02-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郭颖

近日,上海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工后,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快速复产,让计划赶上变化?上海用了不少办法。

 开辟“快通道” 

 支援宝钢复工复产 

2月18日,来自武汉的4艘重点物资船舶停靠在上海宝钢综合码头,在宝山海事执法人员的协调下,陆续开展接卸作业。这些来自武汉基地的钢板,将在宝钢上海基地被加工成优质钢材,为各大重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支撑。

宝钢综合码头是武汉来沪重要物资的集中接卸地点。据统计,1月20日至2月18日,宝钢接收来自武汉的重点物资船舶38艘次,共计8.64万吨互供料。宝钢发往武汉重点物资船舶为6艘次,共计1.79万吨冷卷钢材。

如何安全接卸武汉船舶上的物资,考验着海事的治理能力。如有船员感染,将危及码头工人,影响码头正常运营。假如船舶发生碰撞或污染事故,物资运输和后续生产安排也将深受影响。

为助力这场特殊的经济提速跑,宝山海事局开辟了“快通道”,取消原本分散的靠泊码头,将宝钢码头作为重要物资卸载地点,并对重点物资船舶安排优先靠泊。围起“隔离栏”,疫情推行电子单据流转,采取远程监管模式,督促企业采取自动化作业,最大程度降低船岸交流频率。同时,还送上了海事“暖心汤”,对重点物资船舶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开辟优先联系专线,及时答疑解难,随时做好应急准备,保障船舶靠离泊和作业安全。

“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保速一分钟,就能为支援武汉多争取一分钟,能为经济通道的畅行多争取一分钟。”宝山海事局局长唐武表示,疫情期间宝山海事将守护水上经济通道,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而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地处临港海工码头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复产后首座钻井平台的交付出运。

为了让这个大家伙能顺利“出行”,洋山港海事局也花了大力气。首要是保障防疫安全,海事部门及时跟踪掌握辖区船舶和作业动态信息、全面了解船员信息,包括船员任职前是否经过疫区、身体状况、船上防疫状况等等,督促作业单位和船舶落实疫情防抗措施,减少船对船、船对岸当面交流,阻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并通过“互联网+海事监管”的方式,用远程非接触式的检查和评估,保障船舶自身安全性。

 “云办公” 

 让计划赶上变化 

2016年11月8日正式动工的上海天文馆,原本预计2021年择期开放。疫情突如其来,已进入展示工程全面建设阶段的上海天文馆,防疫期间该如何保障工期呢?

为了不延误工期,天文馆建设指挥部编制了疫情防治应急预案和居家办公工作制度。早在2月4日,天文馆建设总指挥、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忻歌就组织指挥部全体人员正式开启线上办公模式。经过两周的磨合,目前大家已全面进入工作状态。

“有了居家办公工作制度的指导和督促,指挥部的同事们每日9点前,就会听到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大家都会在微信群内考勤打卡。”忻歌介绍说,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大家保持工作状态,确保联系畅通,及时查看、接收各类工作信息、予以处理和回复,与供应商保持沟通,及时了解跟踪项目进展,根据工作计划高效做好会议组织,有序推进日常工作。

下午5点半后,大家陆续线上打卡“下班”,并提交工作日报,由综合管理员汇总后当日在微信群内公示。

在临港工地现场,指挥部也会每日安排人员值班,并制定了工地巡查制度。值班人员会检查所有进场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情况,上下午各进行一次现场安全巡查。巡查的工作流程和路线,甚至一般异常情况的处置方法,指挥部都形成了书面工作要求,让值班人员有据可依,有制可循。

运用最为高效的是视频会议,提前一周做好会议计划,提前将议题和相关文件发送给每一位参会人员,让大家提前了解并准备会议相关内容。

事实上,疫情的发生打乱了天文馆的许多招标采购计划和进入实施阶段的工程项目执行。建设团队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对于还未采购的项目,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扩大技术调研范围,深化技术方案研究,进一步明确采购需求;对于已经实施的项目,将深化设计、方案优化、图纸审核等工作提前,将现场施工挪后。

指挥部千方百计将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因疫情受损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