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非常时期回答非常困惑,青年检察官们伸出的云援助之手,很暖!
2020-02-19 青年

“魔都检青观”知乎账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在知乎里搜索“魔都检青观”,133个关注,473个赞同的成绩或许并不亮眼。但将屏幕往下拉,这个账号回答的问题却与许多人的当下息息相关。

疫情期间健身合同能否终止,拿到退款?疫情影响上班,公司需要发工资吗?每一个提问背后,都可能藏着受疫情波及的个体。不久前,上海检察机关的青年检察官们,自发成立“魔都检青观”团队,免费为网友提供疫情相关纠纷法律咨询。过去的一周里,他们共为网友解答了近百个疑问,而每一次小组头脑风暴,都是为了答案的精益求精。

王卓在回答网友提问。

 居家隔离14天,答题的那天最充实 

因为不久前从浙江返沪,41岁的王卓在家迎来了14天的居家隔离办公期。身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这可能是她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远离案卷。

隔离期间,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确诊人数又增加了多少,刷一刷跟疫情有关的新闻。”但2月12日这天,她却多了一项工作:为网友做法律咨询。

“企业一开工就要裁员,是否侵权?我能够获得怎样的赔偿?”“房子租了,因为疫情没法住,能不能不交租金?”一大早,微信群里便消息不断,王卓和同事们几乎一整天都在群里针对每一个问题展开讨论。“除了居家办公,给孩子做了三顿饭外,她基本上都在忙这个,孩子一喊‘妈妈’,我就回他一句‘找你爸去,妈妈在工作’。”虽然忙碌,但王卓说,这一天是她居家办公的14天里最充实的一天。

在上海检察机关中,最近还有百余名青年检察官像王卓一样,投身为网友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工作,而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魔都检青观”。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响应团市委号召,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团队。考虑到一些志愿者刚刚返沪,仍需要居家隔离,不适合前往道口、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在线为网友提供法律咨询的志愿项目“魔都检青观”应运而生。

“想着先行动起来做点事情,也算是发挥我们专业特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团委书记陈洁婷表示,倡议发出后,本来只是想聚集一些居家隔离办公检察官的力量,但后来许多人积极响应,很快有120多名青年检察官报名加入“魔都检青观”。在一周前,团队成员们被分成了7组,以每组值一天班的形式开始为网友答疑解惑。

朱鹏锦与同事讨论。

 房租怎么交成热门问题 

“曾经给我治病的医生去了湖北前线,很多同事投身志愿者活动。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回顾刚开始居家隔离的那段日子,王卓说,各种新闻让她只能在家里长吁短叹,“觉得着急又帮不上忙。”得知“魔都检青观”这一团队后,她立马报名加入。

在最初的设想中,“魔都检青观”主要招募40岁以下的青年检察官,因此王卓总是笑言,自己是“超龄”加入。“总觉得得做点什么,才对得起一线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28岁的检察官助理朱鹏锦则认为,疫情发生后,人们对于法律咨询的服务有着巨大的需求。“网上一些延迟复工、倒卖口罩的新闻下面,很多网友留言提出了自己的经历和疑问。”在他看来,加入“魔都检青观”正好可以为这一群体带来帮助。

也正如他所预计的,在正式启动志愿服务后,大量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出现在这群年轻检察官面前。其中,租房问题尤为典型。疫情爆发后,全国多个城市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不少年轻人因此无法在春节后返回租住的城市,房租该不该交,该交多少成了热门问题。

“疫情是不可抗力,但这不意味着租客可以完全不用履约。比如有个小姑娘是短租3个月,先签了合同,房屋还没交房时,可以跟房东协商要求解除合同。如果是长期合同,之前已经住在里面了,因为疫情影响两三个月不住,则可以与房东协商,减低部分房租,但如果要完全不付,那也是不合理的。”王卓遇到的另一个案例,二房东主动给下家减免房租,接着以此为由要求房东对其减免房租。“都是租房问题,也涉及到千变万化的问题,没有统一答案,要根据每个案子的不同情况来判断。”

韩卓韦在解答网友提问。

 头脑风暴只为输出最佳答案 

“现在的人遇到法律纠纷,需要一个权威的人给出一个意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团委副书记韩卓韦表示,最初团队也准备了一些典型案例作为回答的模板,但大多集中在刑事案件中,比如不戴口罩外出,隐瞒武汉的行程等是否构成违法,但在实践中,检察官们发现,民事类纠纷更受网友关注。

为了让回答更加专业全面,每一组志愿者内部都分设收集问题、答题、讨论、审核以及发布的人员。每一位检察官在回答完毕后,结果都会交由小组成员讨论修改最后再由组内的“老法师”审核。“平时也有亲友咨询我法律问题,通常随口就回答了。但是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就代表了检察机关,特别要求自己全面稳妥细致地回答。我们回答时的一个疏忽可能就会误导别人。”王卓说,作为组内的审核人员,有时甚至比答题者承担着更重的责任。

虽然组内分工明确,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答题、讨论、审核三个步骤往往全组人都会参与。“一开始还担心气氛不够活跃,怕冷场,但是问题一丢到群里之后,大家立刻就讨论了起来,气氛也比较热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王建平表示,许多检察官平时主攻刑事案件,但遇到民事领域的咨询时,大家都会主动搜索规范性文件,发到群里面讨论。“可能我找的是一个传染病防治法,其他同事找的是一个突发事件应变的法律。”可以说,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集合了整个小组的智慧。

陈洁婷在工作中。

 未来可能打造检察官“up主” 

在“魔都检青观”运行至今的一周多时间里,这支青年军共为网友解答了近百个法律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来自知乎网友的提问,也有部分源自微信公众号下的留言和正义网法律答“疫”平台。除了“魔都检青观”外,不少其他法律人也会在网上答题,韩卓韦开玩笑说,有时大家还要在网上“抢题”回答。不过他认为,在这种“隐性竞争”的背后,大家想为抗疫出力的初衷是一致的。

陈洁婷透露,目前团队正在规划与一些知名视频平台合作,解决疫情期间年轻人们有关法律方面的困惑和需求。“形式还在考虑,没准到时候让检察官去平台做个‘up主’。”此外,市检察院团委还积极与市教委联系,商讨能否为正在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拍摄几堂法制网课的视频,做一些疫情相关的普法工作。

“在提问背后,我们能感受到一个个焦虑的个体。疫情不仅影响大家的身体健康,社会的各个方面也都受到影响。”陈洁婷希望,来自“魔都检青观”的建议,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对于朱鹏锦来说,能够在抗疫的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已然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和记忆,“这周,隔离期满的我和20名小伙伴们一起去了花桥道口的公安检查站做志愿者,算是在线上线下都为抗疫做出点贡献。”

朱鹏锦和韩卓韦在做志愿服务。

如今,检察官们大多解除了居家隔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中。但在办案之余,“魔都检青观”依旧不断回应着网友们急切的提问。从没有人问过陈洁婷何时志愿服务才会结束,也没有人问过她从事志愿服务会不会有回报。一位检察官说,检察官承担着惩恶扬善的责任,但在病毒面前第一次感到那么无力,“我们只是做了微小的事情,希望能帮到一些人。”这句话或许也是每一位加入“魔都检青观”的青年的心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