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因为这次隔离,我重新认识了社区里的居委干部
2020-02-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因为要看望90多岁的姥姥,老家在湖北孝感的秦羽娴(化名)带着一家人驱车800公里赴老家。在那里待了几天后,眼看着武汉封城,一家人坐不住了,紧急召开了家庭会议,决定返沪。就在他们返沪后第二天,毗邻武汉的孝感也封城了。

原本以为顶着湖北人的身份,邻里会提防自己,没想到,在居家隔离的14天里,秦羽娴一家五口却受到了特别的照顾。“虽然以前几乎不打交道,但经过这件事,感觉居委干部很熟悉,很亲切。”

 除夕  在封城前一天,我们赶回了上海 

姥姥已经90多岁了,每年我和爸妈、老公都会回老家探望她老人家和小姨。尽管春节前疫情的消息多了起来,但因为孝感还没有确诊病例,我们决定还是回老家。

我们原本买了1月21日早上7点多的高铁,但一些在武汉上学的同学不停地在朋友圈发布疫情的消息,我顿时有一些警觉,考虑到前往孝感的高铁途经武汉。我就和家人商量,把高铁票退掉,开车回老家。

出发前一天,我去屈臣氏买口罩,发现已经断货。后来到了一家超市才买到口罩。但那时的我没想到疫情会那么严重。

从上海到孝感单程就有800多公里,我们早上5点半就出发了,到了晚上7点半才到,开了整整十几个小时的车。为了节省时间,降低感染风险,沿途我们就在服务区吃两口方便面。

其实,我们也不希望那么早返沪,但考虑到家人的健康,再加上春节后我们要复工,小朋友要返校,形势所迫,我们一家五口就是否返沪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没想到,大家一致投了赞成票。

返程的高速公路上车流稀疏,看不到几辆车,特别是湖北和安徽境内,到了江苏,车辆才渐渐多了起来。为了能安全回来,我们连服务区也去的很少,一家人全程戴口罩。

1月24日,我们顺利抵达上海的家。

 大年初二  居委干部成了专职“送菜小姨” 

回上海后,我们立即与社区医院申报了返沪信息。居委会也很快联系到我们。电话那头,居委会的张主任热情地询问我们的情况,并称有什么生活用品、食材需要采购,有何生活上的需要都可以随时找他们帮忙。还可以代扔垃圾。

不久,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就上门了,为我们测体温,让我们填写承诺书。

我原以为在网上买菜很方便。没想到,那几天买菜需要靠秒杀,难度不亚于拍车牌。很快,我家就断粮了。

情不得已下,终究还是开了口。列好长长的购物清单,小心翼翼地点击了发送。几秒钟后,居委会张主任就发来了确认信息。有一次,我说想要买苹果。张主任问我要什么品种的,我说红富士。可刚说出口我就觉得不好意思,想要“撤回”,“挺麻烦的,要不就算了。”谁知,对方连说“不麻烦,不麻烦。”

从社区医生那里我们了解到,小区里居家隔离的家庭不止我们一家。考虑到采购的工作量很大,所以我尽可能少麻烦居委干部。但他们都很热心,如果两天没买菜,就会主动问我们,“今天需要买菜吗?还缺什么吗?”

有些菜比较难买,生怕买错,张主任会给我拍照片,核实品种。我平时不买菜,不知道老家的这些菜在上海叫什么名字。张主任会耐心地比对。

我感觉心里暖暖的,他们没有因为我们是从湖北回来的,就不搭理我们,反而关切地嘘寒问暖。

 隔离期间  没过几天口罩就送上门了 

隔离期间,我在网上买了一款走步机,外包装的箱子足足有1.5米高。居家隔离家庭的生活垃圾都要单独消毒处理。晚上,居委会的人来收垃圾,估计被这样的“庞然大物”怔到了,隔着门,他们询问我们是否还需要包装盒。在得到否认的答复后,便小声商量怎么将其搬走。我在门内听得真切,不由得感叹“小巷总理”太难当了。

我以前库存的口罩不多。看到新闻里说社区开始预约口罩了,因为无法出门,就赶紧找了张主任。对方发给我一个二维码,我扫码预约,一键解决。过了两天张主任就把我预约的口罩送上门。后来才知道,我拿到口罩的时间比同事们早很多。

我和张主任做了约定。每次她离开后,就摁下我们楼下的门禁,告知我们东西已经摆放在家门口了。她送口罩那一天,我推开门,地上除了有口罩,还躺了几袋蔬菜。顿时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居家隔离的那些天,我们没感到他人对我们有异样的看法。老公还开玩笑说,等快递恢复了要买个锦旗送给居委。

尽管已经解禁了,但关心还在继续。前几天,张主任还打电话给我,询问我们一家人的身体状况。还特别说了一个案例,有一户人家一家九口都被确诊了。原来,他们在隔离期结束后,又去见了湖北的亲戚。张主任叮嘱我们千万要注意,不要见湖北的亲朋好友。我赶紧和她保证,除了老公有时要外出买菜,家中其余的人已经20多天没出门了。

对于80后来说,以前我是连居委在哪都不知道的人,小区对我来说,就是关起门来居住的地方。但这一次的特殊经历,让我碰到了一群“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和我们不熟,却感觉很亲切,很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