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专家为“速成主播”的教师支招:不必过分苛求完美
2020-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这几天,因“停课不停学”而让“网络直播课成翻车现场”“教师们速成主播”的帖子层出不穷。调侃的背后,却也折射了教师们技能提升正面临的全新挑战。为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刘世宏副教授会同石湖清、武牡丹两位青年老师,共同为正通往“速成主播”路上的教师们的焦虑支招。

 教学模式改变引发焦虑 

教师与主播,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职业,如今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合二为一。为了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中小学教师们纷纷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这对不少教师来说是个意外挑战。上海也已经明确,中小学3月2日起在线上课。然而,在家为学生准备在线课程,“短时间速成”“在线主播”令一些教师倍感压力、焦虑骤升。

刘世宏说,自己作为教育学院教师,平时的研究领域就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自然十分关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线上教学新话题。同时,当从媒体以及身边事例了解到,广大中小学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不少焦虑,出于咨询师的职业敏感性,刘世宏和其余两位老师进行了一番探究。

在线教学模式下,教师感到压力、焦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分析,首先,教师对在线教学压力反应的主要原因是对教学模式改变的担忧所带来的。其次,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不确定性和负强化导致的负面感受也放大了这些压力。

“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主播吗?”刘世宏认为,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角色转换面临三方面的挑战:经验缺乏、仓促上阵、预期之外的备课时间大大缩短。

对于习惯了线下教学的大多数老师来说,在线授课可能是第一次,缺乏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教学经验;同时,短时间必须掌握陌生的网络直播技术。在数天内完成从教师到“主播”,从线下到网络的双重转变,这很可能会伴随应激性的压力反应与心理不适应,从而降低教学自我效能感和胜任力,影响在线授课的教学质量。

另外,“我的直播设备给力吗?”“我能管理好课堂秩序吗?”“我能将工作和生活分开吗?”“我的焦虑被疫情放大了吗?”如此种种,也都成为一些教师开课前的“灵魂拷问”。

 直播课程中不苛求完美 

三位老师就此提出,老师们可以做一次自我评估,包括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方面。评估后,若发现自己在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方面有些反应过度,那么,首先要做的是接纳自我目前的情绪状态,在自我接纳的基础上再开始自我调适。

“情绪调适的方法很多,可以先考虑自己惯用的情绪调节方法,可能是深呼吸,可能是做一次冥想,可能是一次正念练习,可能是先转移注意力完成一些简单轻松的任务。当然,也可求助专业的心理援助热线,获得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刘世宏说道。同时,面对焦虑,给出的建议是,要接纳焦虑情绪,并千万要摒弃在直播课程中过分苛求完美的想法,甚至可以告诉自我——不必成为“好主播”。

事实上,网络直播授课平台本身还有很多不足,老师们在使用过程中诸多不便,难免焦虑烦躁。作为一次对新型教育方式的探索,所有的主播老师们都是开拓者,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也需要老师们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对于各种问题,老师们也不必苛责,尽力就好,不必凡事追求完美。

“短时间学习网络直播技术成为‘好主播’是对教师新角色定位过高。”刘世宏说,教师主播的主体是教师,网络课程只是手段和载体,教学才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教师们一直以来所擅长的。教师们将自己的关注点从“主播”向教师偏移,以自己扎实的教学能力为本,立足过去成功经验,发展新经验,将会发现成为优秀的教师主播并没有想象的困难。只有这样,还可能在试水之后,发现自己其实也可以胜任“主播”角色。

刘世宏认为,社会支持能对应激状态下的个体提供保护作用。有效的社会支持能增强耐受、应付和摆脱困境。在线授课时遇到困难可以找有网课经验的老师请教,也可以请亲友帮忙支招。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网络提供情感、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可以使困难易于忍受,也有助于保持自尊。

另外,在面临工作压力时,及时进行自我鼓励,对已习得的技能、已有的进步进行自我肯定,以喜欢的娱乐方式适当奖励自己,可以帮助下一次继续迎难而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