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宅”家14天,他研制了抗疫“神器”助力社区防控
2020-0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我们一通电话至少需2分钟,有了它,就可以节省时间,更好参与到防疫一线战斗中。”最近,金山区石化街道临蒙居民区来了一位疫情防控的“智能助手”——防疫外呼机器人,5分钟就完成了原本需半天完成的电话量。提供者是小区支部党员王献鹏。

今年过年,这名85后带着一家三口去了山东。年初五回到小区后,主动进行居家隔离。“垃圾帮忙倒、快递帮忙拿,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王献鹏说,隔离期间,他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但看到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的忙碌,他过意不去。

听说联系返沪人员、通知口罩领取时,他们都需要打很多电话,就职于小i机器人的王献鹏想到了公司推出的防疫外呼机器人。尚在隔离期间,他便和同事“云办公”,利用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参与疫情防控,推出了针对临蒙居家隔离人员的防疫外呼机器人。

几天前,这一智能化手段在临蒙居民区启用。“请问您是XXX吗?您和您的家人目前是否在家中居家隔离?”“请问您和您的家人今天体温正常吗?”防疫外呼机器人将问题智能录音,通过导入居家隔离对象名单及联系方式自动拨打电话,对接听情况进行记录,最终以表格形式反馈给居委会。

工作人员只需对记录不准确、挂断电话、号码错误等情况的进行人工复核,确保准确性。

目前小区有居家隔离对象70多户,机器人“代劳”后可同时呼出60个电话,实时生成表格,并对不合格的自动标记,“试用下来,我们每天只需对4、5户进行再确认,大大提升了效率。”临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谢晓玲说。他们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地毯式排查、口罩预约、出入口疫情防控等工作上。    

机器人出名了,王献鹏也更忙碌了:“石化四村、十村等居民区也将定制相应的防疫外呼机器人。”他说,四村居民区的口罩预约机器人已开发完成并已投入使用。同时,他也在不断测试优化防疫外呼机器人,希望通过努力完善产品,让防疫外呼机器人在后期的回访、数据分析等环节继续帮助社区防控人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