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守武汉长江二桥30天!这位上海来的小伙儿,用灯光鼓舞一座城
2020-0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疫情发生后,一个名为《武汉加油,我们等你》的网红视频震撼全网。画面中,武汉长江二桥上闪耀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致敬抗疫英雄”字幕更是令人心潮澎湃。

有谁知道,是一位来自上海的90后守护着这簇灯光,照亮了武汉长江的夜。

他叫温瑞,26岁,是总部在上海的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电气化公司武汉长江主轴桥梁彩化亮化美化项目的一名新员工,负责武汉长江二桥的亮化维保工作。

由于武汉封城,从春节到现在,他已经独自一人驻守在这里一个月了。

老家在山西的温瑞,两年前入职中铁十五局电气化公司不久,就被派到了武汉。

“我们这个项目是2018年底开始的,主要负责武汉长江主轴四座桥梁的色彩涂装、灯光照明及局部景观调整。去年5月底安装调试完成,我们的工作就转入了大桥灯光维修保障,武汉军运会和国庆期间的灯光秀都是我们参与保障调试的。”温瑞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维保工作平时是4个人,现在只有他1个人24小时独自值守。

“本来想着,我是单身,同事们都有家室,春节就我来值班吧,没想到,疫情发生了。”1月21日,同事们陆续离开武汉回家过年,两天后,武汉封城。

1月22日,温瑞接到上级通知,防治疫情蔓延进入战时状态,大桥照明启闭时间从原来的晚上6点到12点改为7点到9点。那天,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整整4个小时,温瑞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爬上爬下,重新设置位于桥面不同位置的20多个时间控制器。

这时,长江二桥上原本的灯光秀也已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致敬抗疫英雄”所取代。而温瑞的职责就是要保障这些灯光完整持续地闪耀在长江之上。

有灯光就会有故障,独自值守的一个月里,温瑞能依靠的就是自己。

1月28日,也就是年初四晚上,因为电线短路,长江二桥上的灯光没有亮,这下可把温瑞急坏了。他初步判断是雨水导致的几处控制器短路和跳闸。其他几处都好说,但其中一个出问题的控制器位于大桥护栏外侧,维修需要人翻过护栏,而且可供站立的地方宽度不足一米,身侧就是滚滚江水。

平时碰到这种情况,他们会记录下来,等到白天再上桥检修。但特殊时期,温瑞决定立刻就去检修。那天下着雨,雨夜的大桥特别冷,温瑞却满头大汗,因为长江二桥足足有两公里长,桥上又不能骑自行车,而短路这个故障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原因的,为此,他来回跑了4次,足足16公里!

驻守长江二桥两年来,温瑞被锻炼成了长跑健将。“这点路不算什么,以前多的时候要跑六七次。”温瑞没有求助外援,只是向领导汇报了一下,他对自己有信心。经过4小时的抢修,灯光重新亮起,温瑞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掏出手机,在工作群里回复了“恢复正常”4个字。

“虽然白天的街道空旷寂寥,但每天晚上,长江二桥上的灯如约亮起的时候,我知道每一条隔离的街道、每一个禁足的小区、每一户不能出行的家门背后都有一双双眼睛在看着这座桥。”温瑞说,灯光如期亮起,仿佛是在告诉所有关心武汉的人,虽然封城了,但这里仍然在有效运转。

温瑞的“办公室”就在桥下江滩上的活动板房,吃住也是在那里,他平时除了工作,就是做点饭,看看新闻,电话、微信和视频,是他跟家人、同事联系的方式。

“当我老妈得知我春节值班不回家的时候,担心得不得了,我只能安慰她说我身处的江滩公园是安全的,因为这里跟几个星期前人声鼎沸的景象完全不同,已经没有人到处走动了。”温瑞说,他已经很多天都没有听到过除了自己以外的声音。不玩手机的时候,他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还有离他不远处长江一如既往的流水声。

每隔几天,温瑞就会去超市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吃了太多的速食食品,他实在太想念家乡的面条了。大年夜,他自己动手煮了碗面条,做了平时最爱吃的卤。正月十五还专门煮了碗汤圆。同事和领导也想方设法寄给他一些防疫用品和速食食品,这让他觉得很温暖。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打不垮的!”温瑞说,春天已经来了,樱花也要开了,不久的将来,又可以看到鸟语花香的江滩公园。“我并不感到孤独,我们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