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排除疑似病例为什么慢?因为必须严格满足这几个标准
2020-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今天下午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排除疑似病例的耗时问题,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必须经过严格的疑似病例排查工作。

疑似病例的排除必须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一、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而且两次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二、必须结合临床和影像学表现,比如CT检查;

三、经专家综合会诊判定。

她表示,这正是确保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时阻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重要保证。

昨日,本市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记者提问 “零报告”制度是否涉及每一位居民?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做出了相关解释:“零报告”制度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单位、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促进新冠肺炎病例的更早发现。

她表示,“零报告”制度涉及三类人员:一是来自或途经重点地区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人员;二是来沪返沪从事教育、托育、医务、家政、护理、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物业、快递、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的从业人员;三是2月10日以后其他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等。

目前,各区负责汇总辖区内街道(乡镇)的报告,每天定时上报前一天24小时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