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是谁让一只口罩精准高效地到达你的手中?
2020-0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口罩成为市面上的“硬通货”。在上海宣布改进口罩供应方式,采取“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方法后,面对如何让有限的口罩在全市范围内得以迅速有效分配,让每一只口罩都能平价卖给有需要的你,复旦大学一支90后学生团队挺身而出。他们用数据和代码,做了套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还做了许多让你未曾料到的幕后工作。

 只为让有需要的市民买到口罩 

1月28日,市政府宣布:“今天起全市1000个药房网点投放口罩,统一4毛6分一个,10个一包。每天全市投放300万个,每个点3000多个。”然而,凌晨4点排队买口罩,聚集式排队的场景,让各方呼吁改进供应方式。

2月2日,上海发布口罩预约新政,即采取“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方法。为了保障上海市居民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等基本需要,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努力组织生产、调度货源,在优先供应疫情严重地区和医疗机构之外,计划每日在指定药店投放约180万只口罩(根据产能每天动态调整),保障居民的基本需求。

面向拥有千万人口的上海,如何让每天约180万只口罩高效、公平、平稳、有序、平价地销售到居民手中,同时不引起群众的聚集、大面积的排队?这道难题,复旦主动请缨求解。

当日傍晚,因此前有合作项目与市商务委有所联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罗力第一时间提出帮助市商务委完善配售方案,并配套建设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口罩的公平可及,非常重要。把短缺的口罩比较公平地安排给每一个人,是公共卫生行动的重要一环,关系你我他、所有人的切身利益。”罗力说道。

考虑搭建的系统将涉及口罩的生产、配送、销售等各个环节,同时面向商务委员会、民政机构、医保、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零售药店、街道、居委等多个主体,一支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技术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15名学生组成的攻关团队迅速响应。

1人总负责、4人负责前端开发、4人负责后端开发、3人负责宣发,另有3人分别负责数据核准、数据对比和技术顾问。大家来自上海、河北、广东、江苏、安徽、重庆、甘肃、山东等全国各地,均采取远程工作的形式加入其中。

 每个数字都要做到精确无误 

负责数据核准、数据对比的2017级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戴瑞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高效、公平、平稳、有序的目标,预约系统必须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首先是数据精确性。口罩的流动虽然仅通过:“生产企业-连锁公司-零售药店-居民”,但是从预约请求到调度、分配的信息却要经过“居民-居委-街道-区商委-市商委-连锁公司-零售药店”,面对全市6077个居(村)委会与1183家门店复杂的排列组合,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影响整个采购计划、提货、配额、销售等各环节。“每个数字都要做到精确无误,否则便意味着居民预约成功,却也可能白跑一趟。” 戴瑞明说道。

其次是信息完美性。每天的口罩发投放工作将会涉及58家连锁公司、1183家药店、310个街道、6077个居委。团队必须将人群分布、人口数量、药店地址、联系人、电话等信息与口罩配额信息精准互联,确保每一条信息完善且完美,为此,团队开展了庞大的数据库比对和确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发布的信息的准确性和可行性。“XX药店斜土路店,XX药店斜土店,这种信息就要做到数据完全一致。” 戴瑞明这样举例。

第三是反馈时效性。居民口罩预约需求将决定第二天的口罩配额,这需要及时做好信息反馈,便于各区口罩需求实时地进行动态调整,以此做到科学调配,将有限配额的口罩及时、合理的送到有需求的居民手中。

为此,团队用科学的规划思维,将居委会和药企、指定药店,按照地理、人口和药店规模,一一匹配,保证发放的有序进行。

 “青春码农”将设想变成现实 

据了解,口罩预约配售系统还直接摒弃了传统层级上报方式,那不仅时效性差,而且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工作负担。

因此,团队建立的口罩预约配售管理系统中,可以通过信息系统的形式取代人工填报,辅助药店连锁公司和物流企业的工作开展,辅助市级、区级政府部门,实时跟踪和调整调整口罩的生产、采购量。根据本地区需求情况、供应情况、销售情况调整口罩投放数量和药店,实现区域内的协调。

这样,在信息填报模块中,药店管理人员只需登陆填写:门店口罩配额量(只)、昨日口罩结余量(只)、昨日口罩进货量(只)、今日目前销售量(只)、当前库存量( + - )(只)等信息;居委会登陆填写:预约登记人数(人)和预约购买口罩数(只)等信息;配送企业登陆填写:实际配送口罩量(只)。各司其中,简单明了。

另一端,市、区两级商委、民政机构可以通过实时监控可视化模块查看销售信息,并能依据系统综合考虑各区域人口基数、每日预约量制定配额比例和数量,并根据供需关系,每日动态调整药店配额和物流配送,避免部分居委对应的药店口罩有富余,而其他居委的居民出现可购买额度不足的现象。

这些理念得以实现的背后,统统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的“青春码农”。他们争分夺秒用数据和代码,将设想的方案变成了一个个现实。

 系统上线后工作才刚刚开始 

2月3日晚,口罩预约配售系统正式上线,此时距团队主动受领任务仅仅过去16小时。原以为,这支青春团队的任务就已经告捷了,不承想,奋战,成为此后每一天的唯一关键词。

系统的优化完善没有终点。团队负责人、2018级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天天告诉了记者一个细节故事。在口罩预约销售第二轮伊始,团队为民政条线开发了新填报系统模块和管理系统模块,以便居村委可通过系统线上每日上报新增预约人数。但是,在开放给村居委的一小时填报时间中,访问量、请求量突增,与此同时,村居委工作人员为确保数据成功上报,反复点击提交按钮,将服务器最终推向瘫痪。

“一下子,药店填报系统、市级、区级商务委、民政管理系统均陷入停滞。当时情形非常紧张,作为对接人,市民政、市商委、区民政、区商委、以及各个条线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在询问唯一一个在市商务委现场办公的我。”张天天回忆说。

在当时的情况下,经和团队协商,张天天立即做出了暂时关闭管理系统的决定,以保证街镇填报的顺利进行;等村居委数据填报工作完成之后,再轮流开放各系统,以保证当天数据不错漏,不错报。

当天23:00系统关闭之后,团队紧急自筹购买了新的性能更强新服务器,以保障几秒并发量。团队成员熬夜重新部署,在第二天上午准时上线了新系统。惊心动魄却能安然过关,团队还是相当开心。

张天天已经连续20多天每天去市商务委报到现场办公,协调、解释、调整等工作一刻不停,“领导有时也会要求当天调整发放额度,需要紧急做物流方案等。在现场,我觉得可以降低些沟通成本。在家,反正也是电话和微信不断,还了解得不清楚呢。”

 为公共卫生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虽然课题压力也很重,但张天天认为,抗疫阻击战,再怎么投入也不为过。“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更应全身投入,以自己微薄之力为抗疫尽力。同时,大家一起努力,发挥所长,让公众有序获得防护物资,为织就公共卫生安全大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团队所有成员都感到很自豪。”

戴瑞明也说,虽然队伍集结起,大家就没有不熬夜的时候了。特别是几个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学院的同学,任务量很大,很多的优化工作,一直需要大家随时on call。“不管大家熬夜到凌晨三点还是四点,第二天早上八九点,还是得起床待命。”

“有几个低年级的学生都是被我拉过来救急的,看着工作这么辛苦,我时常要跟他们说抱歉,他们却说,要谢谢我们,是我们让他们也能参与进来,共同为抗疫做些事情。”戴瑞明眼前也是一群从不喊苦喊累的90后,带给她满满的感动和前行的力量。

她说,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在疫情中,这个专业出身的人理应战斗在第一线,但是作为学生,她和很多小伙伴一样又觉得使不上劲。因此,能参与开发、守护这个系统,为抗疫尽一份力,内心的满足感填满心房。

 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团队成员名单 

指导老师:罗力

团队总负责:张天天

团队成员:盛韬、刘佳兴、戴瑞明、黄元敏、盛钡娜、汪扬、鲍振宇、王倩、吴萍、吴新铭、夏禹天、赵康、马振凯、张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