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健康科普助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上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和全市医疗救治、疾病预防、道口检测人员等并肩作战的,是一支健康科普队伍,他们在传播科学、解疑释惑、安定人心、稳定情绪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社会群防群控疫情筑牢健康科普的“铜墙铁壁”。

1月19日晚,本市第一时间发布加强可疑病例排查的预警信息后,呼吸道疾病预防的科普宣传立即跟进,并以12320上海市卫生热线等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主渠道,针对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健康咨询服务。

从本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起,健康科普就实现“全覆盖”,运用“全媒体”,跟踪“全过程”。上海市民只要留意一下,就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健康科普: “洗手≠矫情”“不聚≠忘记”“科学防疫36字口诀”“复工健康防护八句话”,简明好记。

上海市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健康科普覆盖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村居。

“这个消毒科普很及时,我们差点就准备把消毒剂往身上喷了!”在浦东陆家嘴上班的白领陈小姐说。当发现一些商务楼宇、街道小区出现错误的预防性消毒方式,本市立即开展科普宣传,呼吁公众“科学、依规、不过度”。

在防控宣传中,屡屡有“重量级专家”登场做健康科普。1月28日,汤钊猷院士、闻玉梅院士等12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发出倡议书,共同向全社会呼吁: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及时就医、做好防护。

这场“战役”也催生多位“科普网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牺牲睡眠时间做科普”,被网友称为“传染病问不倒”;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主任医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复工健康防护提示后,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并因《口罩,五戴三不戴》《重复用口罩,三要三不要》等多篇科普文章而被称为“口罩达人”。

“跨部门合作、全社会发动,非常时期的全民健康科普,正是健康上海行动的本色彰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

疫情初始时网传“上海人网购口罩全国第一”,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看来,正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上海市民的健康素养、科普素质与自律特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