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批省际包车工人返沪,这些重大工程陆续复工
2020-0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随着两台从上海出发至铜陵的省际定点包车驶入位于浦东航头的18号线车辆基地工区大门,上海首批通过省际定点包车接回的在建工程务工人员正式返沪复工。记者了解到,从轨道交通到道路建设,本市一批市属重大工程近日陆续复工。

 首批18号线建设工人包车返沪      

记者从申通地铁集团获悉,受疫情影响,轨道交通各在建工地大部分作业工人难以返沪复工,对后期通车节点带来一定压力。其中,18号线航头车辆基地的如期建成直接关系到线路通车目标的按期实现。

此次接运由中建八局组织上海锦江商旅股份有限公司大巴车,一行6名工作人员随车奔赴400公里外的安徽铜陵枞阳县迎接作业工人返沪,全程对车辆进行通风和消毒,每辆车乘坐率50%,32位工人分乘两辆大巴,全程佩戴口罩并安排统一就餐。同时,按照疾控要求,乘车返沪人员必须提供村镇14天健康居家隔离证明、无重点疫区旅行史证明、上海随申码申报二维码,以及无新冠肺炎接触史和身体健康的个人健康材料。复工人员抵达工地后,将在属地指定地点医学观察14天后正式复工上岗。

记者了解到,上海轨道交通目前在建5个工程项目共计196个标段项目,目前共有14个标段已于近日恢复施工,预计到3月底,在建所有标段有望全部恢复施工。后续,上海地铁也将进一步推广定点包车接运返程作业工人的模式,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各在建工程尽早安全复工开建,确保工程建设按节点目标推进。

 一批市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除了轨道交通,目前本市一批重大工程建设也陆续复工。2月21日,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率先复工。         

该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西起中环路东侧,向东依次经大渡河路、兰溪路、曹杨路、真华路、中山北路、凯旋路口后至东新路西侧,全长约3.5千米,其中明挖地道主线长2.86千米,在大渡河路东和中山北路西各设置一对错位匝道。工程所涉地域管线众多、交通繁忙,且明挖地道与运营轨交11号线、3号线,在建14号线、15号线四次相交,施工难度大。此次复工后,主要建设内容为桃浦河桥南侧基坑坑底加固、控沉桩施工和中山北路武宁路路口基坑基地加固。

记者从上海城投集团获悉,2020年,上海城投集团共安排138个建设项目,年度投资目标近460亿元,其中市重大工程有78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上海城投集团对项目复工进一步作了安排,结合之前梳理的特别紧迫工程,按照2月底前、3月中旬前、3月底前3个时间点有重点、分批、有序复工。计划到3月15日前,上海城投集团市重大工程复工项目达到60%以上;力争3月底前,所有项目全面复工。

 全封闭管理确保疫情防控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工程复工的同时,各项防疫措施也在不断落实。

在武宁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工地上,采取了全封闭管理,仅设一个出入口,进入施工现场的门禁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测温登记进入。通行证分为两种颜色,未离沪人员为白色,返沪人员为红色。全体管理人员进场后,不得随意外出。

在施工组织上,采取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的作业方式,以减少人员密集。对外地返沪人员则进行密切隔离观察,“一人一档”建立个人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

工地上还有独立区域的医学观察宿舍,设“防疫管理员”专人管理,为观察对象提供一日三餐,每天监测体温和健康情况,并“一人一卡”做好记录。同时,为所有观察对象“私人订制”线上群服务,在隔离观察期内,开展心理疏导、日常采购等互动。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武宁路项经部还成立党员先锋队与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为复工的工友们发放“知行武宁”专项物资,让工友们随时“有罩可用”。“专职卫生员”还会每天对办公区域、宿舍区域、食堂、厕所、会议室等关键区域进行每日不少于2次的消毒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