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短期内不作逾期处理
2020-0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2月23日14时,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市税务局总经济师蒋旭涛、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浦建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关心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时是否会受到影响。今天下午,浦建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企业缓缴并不会影响职工权益。据他介绍,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正在加大支持力度。按规定申请缓缴的企业,缓缴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也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贷款时无需职工提供企业缓缴的证明材料。

在贷款方面,受疫情影响的职工,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不能正常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按规定向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将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此外,受疫情影响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租房职工,可以向市公积金中心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可适当提高租赁提取额度。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6月底前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对于这一规定在上海的落实情况,浦建华表示,适用范围上,受疫情影响的上海企业都可以申请缓缴。不设置企业困难的前提条件,由企业根据自身受疫情影响情况提出申请。

缓缴期限上,企业可缓缴2020年2月份至6月份的公积金。目前,上海已有部分企业缴存了2月份的公积金,这些企业的缓缴期限为2020年3月份至6月份。

在缓缴对企业和职工的影响上,对企业而言,对申请缓缴的企业不做欠缴处理,也不影响企业征信。对职工而言,企业缓缴期间,职工的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提取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

在办理程序上,企业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同时,企业要加强与职工和工会的沟通,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提供网上申请渠道,方便企业办理。

此外,对于自愿缴存公积金的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员、灵活就业人员等,受疫情影响,也可向市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停缴手续。期间,不影响其提取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