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25日开播,这份“空中课堂”指南请收好!
2020-0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3月2日起,本市将开展中小学在线教育。2月25日(周二)8:20(中学)和8:50(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将开播。即将开始的“空中课堂”如何观看?怎么互动?今天,市教委发布了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空中课堂”收看互动指南。

 师生观课方式有三种 

针对3月2日起开展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市教委组织1000多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开发教学资源,学生原授课教师通过网络或其他平台对原班学生开展辅导和互动。每节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师生观看录播视频,第二部分为师生在本校选定的平台上进行互动交流。各区、校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区一策”“一校一策”细化落实。

其中,师生观课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有线电视。已安装本市有线数字电视的师生可以通过电视收看。用户在东方有线“空中课堂”专区频道列表(86-97频道)中选择对应的年级频道观看首播;已开通交互业务的,首播结束后可以进入“空中课堂”点播/回看专区回看内容,也可以在首播时进行实时回看。

二是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已安装本市电信、移动或联通等网络电视(IPTV)的用户可以通过电视收看。用户在电视专区频道(686-697频道)列表中选择对应的年级、课程观看首播。首播结束后可以进入“空中课堂”点播专区点播回看内容。

三是网络播放平台。师生可以根据本区或本校的安排,进入区、校指定的平台进行观看;也可以通过市级合作平台腾讯云校园、钉钉、晓黑板、百视通、哔哩哔哩、中国联通沃视频、中国电信播播TV、中国移动咪咕视频等应用,进入“上海教育空中课堂”专题收看首播和点播。各播放平台的操作手册详见各平台介绍。

 区校是教学互动组织主体 

在互动方式上,区校是教学互动组织的主体,学生可在老师指导下通过本校选定的互动平台开展互动。

课程开播前,区、校需组织师生在平台上完成班级组建;教师基于所选的互动平台支持,进行班级管理、互动研讨、学习辅助和作业布置等操作。

各位学生、家长要根据本校教师的组织与安排,提前下载本校要求使用的教学互动工具,熟悉功能操作。学生在线上互动学习中遇到问题可联系本班教师。

需要注意的是,为保障电视播放正常收看,学生、家长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家里的设备可用、线路畅通。考虑到同时线上学习人数较多,通过网络方式使用电脑、平板、手机线上学习容易造成拥塞,建议尽量使用电视收看,以保证教学效果。

 【链接】 

纸质教材陆续发放中 发放之前全部消毒

距离3月2日线上开学日益临近,这几天,各校的纸质教材也在加紧发放中。记者获悉,本市中小学纸质教材可以预约时间到校领取或快递寄送,教材在发放之前会全部进行消毒。

搬运、分类、成套、打包……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是全市唯一一所幼、小、中一贯制学校,中学部横跨初、高两个学段,将近千人的教材发放本就“工程浩大”,再加上要一一打包,工作量更是成倍增加。为了确保每位学生及时拿到教材,学校依据“消毒防控、自愿邮递”的原则,由教务处的老师们加班加点完成了纸质教材邮递打包任务。

在杨浦区二联小学,为确保每一份教材更卫生、更安全,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分发环节的卫生防控措施,全体工作人员到校后测量体温、填写登记表、消毒,所有书本分装完成后,专业公司对工作场所和教材进行了消毒。据悉,2月28日之前,这些纸质教材将由上海邮政进行寄送。

在松江区,区教育局与邮政部门合作进行教材上门配送。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邮政部门在2月20日至25日期间分别派人到各学校对教材进行分拣、包装、封发和发运配送,2月27日前将教材配送到位。黄浦区、徐汇区、宝山区等区的中小学也都在陆续寄送教材,确保所有学生在3月2日在线学习开始前拿到纸质课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