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入住加违法搭建!危害公共安全将依法处置
2020-0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疫情下还有违法入住?近日,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就查获了这一样一起违法入住民宿附加违章搭建的案件。

  民宿外来租客未登记健康信息  

据介绍,近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配合属地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管控,对辖区内新出租房屋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通过各种方式告知租房经营者在疫情管控期间暂停经营,并对辖区日租房、短租房采取临时封门措施。但仍有极少部分经营者,为了盈利,暗自经营,让社区疫情管控存在较大隐患。

2月15日,有居民反映,位于南昌路224弄某号民宿,有外来人员入住。中队立刻会同街道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核实情况。打开房门,队员发现,该处民宿有两位外来租客,经信息确认,两名外来人员均未前往社区办理登记手续。在此之前,街道相关方面之前已对房屋张贴封条,并明确告知民宿经营者疫情期间暂时停止经营。

通过问询两位租客得知,他们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通过朋友相互介绍入住,本以为自身健康也未去社区登记。

介于情况的严重性,街道其他部门告知租客:根据防疫规定,任何外来人员入住必须去社区登记,并且该处经营者私自撕下封条盈利,现情况已经触及危害公共安全。在多方协调下,两位租客表示理解,愿意自行搬离。随后街道相关部门也当场对该处重新张贴封条。

  不仅违法入住还有违章搭建  

除此之外,通过检查房屋,队员意外发现该处民宿竟然涉嫌违法搭建,包括天井在内已被经营者偷偷改建用于出租,已破坏房屋原有风貌。

城管执法中队紧急联系该处房东和经营者,处理违法搭建情况。2月17日上午,城管执法中队与相关部门一起分别约谈了该处房东和经营者。根据之前城管执法中队、街道房办、社区物业对房屋现场查看和取证,明确告诉经营者,经营者所谓的“增加营收”之举已经违法,并且房屋租赁前必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登记。如备案时,物业现场发现有改变房屋结构的行为,将不允许进行租赁或者出售。随后,告知经营者现行的房屋租赁备案流程,要求其在备案登记完成前,不得再进行租赁,并再次对其进行教育宣传,告知其擅自撕毁封条的行为严重性,如危害公共安全,必须承担相应后果。

在事实依据面前,经营者承认错误,表示愿意配合做好后续工作。对于房东,城管执法中队再三明确无论什么时期,违法搭建的行为都是要不得。作为该处房屋的实际持有人,有义务对租户的经营行为做好监督,绝不能为了盈利而熟视无睹,打法律的“擦边球”。房东意识自身问题,当即写下承诺书,表示愿意配合开展相关工作,拆除该处违法建筑。2月20日上午,瑞金二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会街道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该处点位的违章搭建进行了拆除。

市城管执法局也再次提醒,防疫期间,请市民务必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不能心存侥幸心理。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也会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做好依法处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