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织就复工防疫安全网?上海警方来给企业支招
2020-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一边是严防疫情“倒春寒”,一边是企业逐渐复工,近期,上海正迎来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大考。为了确保安全有序复工,上海警方给企业“支了不少招”:“一企一档”查隐患,为外籍员工统一代办签证,水上船运“货物落地人不落地”,在申城的各个角落,企业复工的同时,一张防疫安全网也已织就。

 ▼ 外滩 ▼ 

“一企一档”查防疫隐患

位于BFC外滩金融中心的杭州银行是首批复工的金融单位之一,防控期间,小东门派出所积极联合物业单位,对区域内的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或运营计划、采购、物流,以及针对性防控措施等建立报备制度,以“一企一档”为原则,做好登记工作并及时发现防疫隐患,协助各单位完善防控体系。在此过程中,派出所发现辖区杭州银行因部分业务工作需要,复工后将存在人员流动增加、办公环境相对密闭、人员易集中、防疫设施不完善、返岗人员情况排摸不到位等问题。

 ▼ 新天地 ▼ 

要求客流不高于过往的50%

新天地派出所参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要求,在新天地业主方支持下,决定将原新天地南北里的四个主出入口外保留,其余入口实行封闭。同时,保留的四个主出入口实行24小时安保人员值守,常备消毒脚垫、干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并对出入人员实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及未佩戴口罩人员谢绝进入。在南北里公共区域和商铺,均实行限流,要求客流不高于过往客流量的50%,户外桌椅也扩大间距并数量减半。

此外,派出所楼宇专管民警责成复工企业对进入店铺客人进行体温复测及口罩佩戴的复查。警方表示,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开始施行,新天地南北里区域内店铺经营正常,游览人员平稳有序。

 ▼ 出入境管理局 ▼ 

六项举措解决外籍员工办证难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外籍员工因手续尚未齐全无法办理签证,复工一度遇到难题。在沪共有500多名外籍员工的英孚教育,多数外籍员工春节假期并没有着急回国,节后,又有十几名新录用的外籍员工来沪入职。“由于疫情原因相关手续还没有准备齐全,新入职的外籍员工无法及时办理签证,在职的部分外籍员工的居留许可也即将到期。”据人事部门李经理介绍,疫情期间网课需求激增,而外籍员工如果无法办妥停居留证件便不能授作,公司随即向出入境管理局求助。

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2月18日本市已推出加强疫情期间在沪外国人出入境服务管理六项举措,专门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单位统一代办服务。在警方的协助下,英孚教育的十多名外籍员工一次性办理了有效期一个月的停留签证。离开办证窗口前,李经理感叹道:“现在能够集中统一代办,真是太省心了。”

据悉,措施推出一周以来,出入境管理局已为近百家涉外企业数百名外籍员工通过单位集中统一代办的方式,办理了签证延期手续。

 ▼ 大治河航头服务区 ▼ 

确保“货物落地,人不落地”

2月以来,根据相关复工政策的调整,复工生产的企事业单位不断增多,水上交通也忙碌了起来。“但当前仍处于防疫攻坚阶段,筑牢水上交通疫情防线工作一点儿也马虎不得。”对于浦东公安分局水上治安派出所民警陈浩而言,眼前来往的每一艘货船,对于防疫工作都是挑战。

“必须落实做好防疫工作,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同时,作为船长,要实时掌握船员状态,坚决杜绝违规搭载其他人员上船。”这些叮嘱的话,他每天至少要说上好几十遍。为了阻断疫情从水上流入,警方以进入浦东内河水域的必经入口:川杨河杨思检查点、大治河宣桥检查点、咸塘港检查点为要塞,分组屯兵驻守。对进入浦东内河水域的运输船舶及随船人员开展登记排查,掌握卸货靠泊码头单位,逐船发放《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并通过巡航纠察确保“货物落地,人不落地”。

与此同时,派出所围绕水路运输各类船舶和业态实施分类监管,会同相关组织单位,对往返于大治河上的特定船舶开展全覆盖的信息筛查。并与船只所属单位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每日预报次日通航船舶、船员艘次人数,及随船人员的健康状况;每周上报全体船员的健康状况;并在工作期间不定期开展登船抽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