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上班”别慌!沪苏浙联手推出通行证,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020-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企业在沪,业务上下流在江苏、浙江,货物如何运输?员工住在浙江、江苏,跨省通勤是否需要隔离?青浦、嘉定、金山推行了人车互认通行机制,一张特别的通行证,帮企业解决了跨省合作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加速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恢复,也方便了员工跨省上下班,带动了毗邻地区的经济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建立疫情防控举措互认机制  

“1分钟搞定,真是方便太多。”沈先生在上海亚德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上班,公司原本位于青浦区金泽镇,因配合土地减量,搬迁至吴江汾湖开发区。他表示,在没这张通勤证之前,从青浦经过芦墟检查站进入吴江,首先需要排长队,轮到后再下车完成扫码填资料、信息登记等流程,一个人得花费15分钟左右。

随着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深入,在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三地企业跨省货运流动和居民跨省通勤上班已成为这里的常态。这几天,示范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位于金泽和汾湖交界处边上的318国道芦墟检查站往来车辆和人员逐日增加,高峰期间,拥堵现象较为明显,对于三地企业正常复工和跨省上班的居民造成一定的影响。

记者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综合协调组获悉,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已经同时建立疫情防控举措互认机制。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往来人员、车辆通行证实行互认,检查点对往来人员经体温测试通过后,可在本区域通行。对三地往来人员无通行证,可凭身份证或居住证,经检查卡口进入青浦、吴江、嘉善。

嘉定昆山签定备忘录

  《工作通勤证》便于跨省通勤  

“这张特别的通勤证,让我缩短近一个小时的通勤时间。”林女士在嘉定区安亭镇的一家汽车企业上班,她告诉记者,位于曹安公路上的安亭检查站的三条机动车检疫通道中,一条已经调整为高峰时段通勤车专用通道,并有民警在入口处引导分流,持有通勤证的车辆基本能随到随走。

近日,为解决类似困扰,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联防联控优势,上海市嘉定区与江苏省昆山市签定《嘉昆两地联防联控备忘录》。据了解,对于工作在嘉定安亭、居住在昆山花桥的人员,由所在企业向安亭镇按有关要求提出申请,经安亭镇严格筛查后下发《工作通勤证》。对于工作在昆山花桥、居住在嘉定安亭的人员,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也将按照当地要求制作审核发放《工作通勤证》。

自2月14日开始,曹安公路安亭检查站将开辟专用通道,持有《工作通勤证》人员,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6:00-18:00,可由专用通道往返安亭、花桥两地。在完成测量体温、车辆检查等必要的检查流程后,出示本人有效证件以及安亭花桥居住小区《临时通行证》,“人、证一致”就可放行,入沪时,无需重复填报个人信息。人员进入花桥境内,也将按照当地的疾控防疫要求进行检查。

金山嘉兴“跨省大作战”

  推出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  

“有了工作通勤证后,总算能把生产口罩的原材料送到嘉善的公司了。”位于上海金山区的一家医疗企业的负责人拿到“朝思暮想”的通行证两眼放光,激动地说道。

金先生是嘉兴市新埭镇的居民,来沪上班,下班却不能回家,如果回去就要再次居家观察14天。其实他家距离公司也就一公里的路,但是现在这一公里就是这么难以跨越,他不得已只好住在公司。拿到属于他的通行证,可以正常下班顺利回家了。

据了解,为加大毗邻地区联防联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力度,解决金山区与嘉兴市(平湖市、嘉善县)两地之间人员和车辆道口通行有关瓶颈问题,共同推出“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共同携手“跨省作战”。企业负责人可以携带员工的《个人承诺书》、《健康信息登记表》以及《企业承诺书》来到所在的工业园区委员会,申请公司的通行证。

“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实行后,位于上海金山的一家机械制造厂也是受益者之一。由于该企业的厂区一半在新埭、一半在枫泾兴塔,“我们共有38名未曾离开原住地的员工每天来返两地上班,在平湖新埭申请了通行证后,然后再到枫泾工业园区管委会备个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因为“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是三地通用的,所以只需向一方申请,就能正常通行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