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20天,一切都好!38岁的他说,最想念家人和家乡菜
2020-0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2月6日上午,当38岁的李振(化名)走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下简称市公卫中心)的大门时,顿时感觉神清气爽。除了自己都不记得说了多少声“感谢”外,他很想告诉大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治愈,请一定要相信医生,相信自己!

如今,李振出院已经20天了。记者昨天再次联系上李振时,他刚刚在居住地完成了一天半小时的锻炼。“天气暖了,心情也好了,最想念的就是家人和家乡菜。”李振说,现在自己一切都好,唯一盼望的就是这波疫情过去,他能早点回家!

 回首“中招”往事,仍觉梦一场 

咳嗽、手麻没有力气,无发热……很多天来,李振并没有将自己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联想在一起。一直到出院后的20天,他仍然恍惚觉得“只是经历了一场梦”。

今年1月22日,大年二十八,在上海打工的李振开始出现咳嗽的症状,早上起床后,整个人觉得晕晕乎乎的,浑身乏力。大年初四,1月28日,李振觉得自己需要再次去医院做个检查。走之前,他有意识地给自己戴上了口罩。之后的检查结果显示,李振“中招了”,他被确诊为患上了新冠肺炎。

1月31日,大年初七上午,120急救车将李振送到了市公卫中心,正式进入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经历过害怕,但是现在回头看一下,算幸运吧。第一个幸运,还好及时去看了,结果真的被传说中的病毒感染了;第二个幸运是,遇到了一批专业而又敬业的医护人员。”李振从被送进市公卫中心到治愈出院,仅仅花了6天的时间。在走出病房的那一刻,李振感觉外面的空气很新鲜,这个世界格外美好。

 要坚持每天饭后运动半小时 

出院后,李振先是住进了浦东一家酒店,继续接受隔离观察。期间,医院、区卫健委、公安等有关部门人员经常电话回访。

刚出院的那几天,李振仍有轻微的咳嗽。“有轻微的不舒服,特别是爬楼的时候有点累。”李振告诉记者,在接受观察的那段日子,医护人员每天会三次来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同时每天的三餐也非常丰富,这一切都让李振感受到暖暖的关心。

在14天隔离观察结束后,李振明显感觉自己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了,力气和精气神都慢慢回来了,脸色也变得红润起来。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疫情过后,不管工作再忙,也要争取每天锻炼半小时以上。

“可能就是因为平时没有注意经常锻炼,所以导致身体素质比较差。这次被传染上这个病,也是给自己敲一个警钟。”李振说,锻炼必须从现在做起,虽然隔离观察点的空间有限,但是他在饭后会坚持来回走动半小时,还会反复做伸胳膊踢腿等动作。

在酒店结束隔离观察后,因为暂时回不了住所,李振再次被统一安排住进了浦东的一处居住地。“这里也有医护人员,对我们的照顾很细致,还会告诉我剩下这些药怎么吃。”李振告诉记者。

 现在的他最想念家人和家乡菜 

“身体好了,一切都好,就是太想孩子们了!”在居住地,李振每天都会和家人通过电话聊上一会。两个女儿时不时会在电话中问:“爸爸,你的病是不是好了?”“爸爸,家乡的病人也没那么多了,我们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李振心里酸酸的,他只能安慰女儿们,在家好好学习,马上天气暖了,爸爸也就回家了!

在电话里,李振知道家乡的疫情在一天天好转,家乡人的防护意识也逐渐变强。让李振高兴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去了家乡,很多家乡的患者经救治后陆续出院。对于这个疾病,家乡人也不再那么恐惧。

李振还有一个念头:等疫情结束了,就好好吃一顿湖北菜,真的太想念那种辣辣的感觉。“因为从入院以来,吃的饭菜都很清淡,所以有点嘴馋。”聊到这个话题,李振有些不好意思。

 想感谢帮助自己的医护人员 

眼下,李振最关心的还是疫情新闻,他特别想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大家,新冠肺炎早诊早治非常重要,最初发病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其实病魔并没有那么可怕,一定要克服胆怯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如果早发现,并积极配合医院医生的治疗,其他病人也会和我一样幸运,很快就能出院了。”

李振说,如果有机会,他还想感谢这一路帮助过他的医护人员。“特别是病房的医生护士们,他们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虽然只能大概看清楚他们脸的轮廓,但我仍然能感受到他们的关心和笑容。正因为他们,才让这个疾病变得没有那么可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